因為非常喜歡班史提勒自導自演的電影《白日夢冒險王》,在MOD上又看了一回,依然令人感動,是一部非常勵志的電影。

白日夢冒險王4

班史提勒飾演上班族華倫米堤,生活平凡平淡、經常在自己的白日夢裡扮演英雄,但在現實生活中,他卻是個缺乏行動力的人,即使心儀女同事,也提不起勇氣開口邀約,只能在約會網站上向她傳遞「眨眼」訊息。

此時,華倫面臨了工作上的危機:預定作為下一期雜誌封面的底片不見了!如果找不到這張底片,華倫的工作將不保。為了找尋這張失蹤的底片,華倫展開一場大冒險,在格陵蘭和海中鯊魚搏鬥;在冰島遭遇火山爆發;攀登聖母峰……,最後,華倫不但找回底片,更找回對生命的熱情和行動力。

白日夢冒險王

白日夢冒險王3

這部電影中可看見格陵蘭、冰島的壯麗景致,而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主角攀登聖母峰的畫面,在皚皚白雪中獨自前進,堅強又孤獨。

在聖母峰上華倫終於找到攝影師尚恩,向他詢問底片的下落。尚恩不但堅持使用底片拍照,也有個人獨特的生活哲學,他雖然上喜瑪拉雅山為了拍攝稀有的雪豹,但是當雪豹出現時,他卻選擇「不讓相機干擾,當個人真正喜歡某些時刻時,寧願享受當下」,而不是拼命按快門。

喜歡拍照的人對這段話可能心有戚戚焉,照片雖然能留下永恆的片段,卻無法重現當時的美好,真正的美好,只能留在眼底、刻在心裡。

尚恩是個很有意思的角色,他的存在也肯定了華倫的價值,長期與華倫合作的他,認為華倫是最能傳達他的照片意境的人,也是最能代表華倫工作的Life雜誌社宗旨的人,看似不起眼小人物,也能有大貢獻。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是電影情節讓我不斷聯想到村上春樹的小說。
從幾張照片、幾個零碎的線索,企圖追尋底片的下落,彷彿《尋羊冒險記》中的「我」,憑著一張照片和老鼠的來信,試著拼湊出帶有記號的羊的下落。而且,電影的情節,和《尋羊冒險記》、《舞舞舞》等村上的許多小說一樣,主角是一個僵化的中年男子,在困境中試圖找回自己失落的一部分。

最後,華倫雖然失去了工作,但終於找回被現實磨損的自己,也能鼓起勇氣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很棒的結局。而且千辛萬苦尋找的底片,原來一直在自己手中,只是自己沒發現而已,所以,行動力的鑰匙,其實是握在自己手中的。

最近看的幾部片子,從日劇《麵包、湯與貓咪日和》,到電影《白日夢冒險王》、《救救菜英文》,雖然劇情不同,但都有共同的主題—尋找自我,也都讓我看了之後非常感動,這是否意味著,我也應該努力找回自己?

Life雜誌的宗旨令人深思:
開拓視野,突破萬難;
看見世界,身歷其境。
貼近彼此,感受生活;
這就是生活的目的。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fo life.

莫忘初衷。

別忘記夢想,而且,要勇敢地去實踐它,無論是否會成功,即使只是踏出一小步,生命都可能因此而不同。

Be a brave man.


白日夢冒險王2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