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間5

小間6

小間9

自從讀了水瓶子的「我的書店時光」之後,開始喜歡逛書店。

其實原本就喜愛閱讀,也愛逛書店,記得學生時代,放學後常常先到離家不遠處的書局逛逛,看看是否有新上架的書〈和漫畫〉才回家,有時發現有趣的書,在書店流連忘返,還曾因此被母親責罵。

自從網路普及後,越來越常利用網路買書,幾乎已經快忘了逛書店的樂趣了。

「我的書店時光」讓我重新「發現」書店;從「書店的影像詩」紀錄片中,認識了許多獨特的書店,獨立書店往往反映了經營者的喜好、個性和品味,逛逛獨立書店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在雜誌上看到宜蘭員山鄉的二手書店「小間書菜」的報導時,就對於這間能夠「以書換菜」的書店印象深刻,「倆佰甲」是一個推動友善耕種、協助新手農夫的組織,為了滿足返鄉耕種的小農愛讀書的心願,利用這座有二十年歷史的穀倉成立了「小間書菜」,這裡不只是書店,也販賣主人自家耕種的米、在地小農的蔬菜,如果不想用現金交易,還可以用二手書交換店內的蔬菜,體現古早農業社會「以物易物」的精神和人情味。

除了書和菜,店內還有明信片等文創商品,和手作小物,如手工錢包、醃菜脯等,這天老闆娘不在,我用兩本暮光之城小說,換得的一顆南瓜。還在書架上找到一本江國香織的「愛是恆久的神志不清」,我很喜歡這本書,發現它時有種意外的驚喜,立刻買下它;也買了老闆栽種的「小間米」。

我很佩服「倆佰甲」成員放下原本工作,返回農村進行友善耕種的精神,對於他們成立書店、舉辦活動講座,希望成為社區中繼站的目標也覺得很棒,因此以實際行動,買書買米來表達自己微薄的心意,更感謝這一間間獨立書店讓我重新體會逛書店的樂趣。

小間10

小間4

小間3

小間8

小間7

小間2

小間

小間書菜
地址:宜蘭員山鄉尚深路124號
TEL:03-9220781
營業時間:每週三至周日10:00~17:30〈週一二公休〉
二手書收書以文學、小說為主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