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吸引人之處,在於新與舊並存的魅力,既有新穎的科技與建築,同時又不乏歷史悠久的老店。

在繁華的銀座八丁目巷弄中,開業已經六十七個年頭的「琥珀咖啡」(Cafe de L'ambre),門口招牌寫著「Coffee Only」,它是日本第一家只賣咖啡、不賣茶、果汁、甜點的咖啡專門店。

琥珀咖啡

琥珀咖啡2

琥珀咖啡的創辦人關口一郎先生今年已經101歲了,店內的咖啡豆都是他親手烘焙的,由於他年事已高,如今店務已交由外甥管理,有時仍可在店內看見關口先生的身影。

店內的桌椅、吧檯和器物都充滿歷史感,英文menu上有十多款咖啡,店員看出我們的猶豫不決,於是以英文問我們喜歡的酸度和濃郁程度,再建議幾支豆子,讓我們挑選。

單品咖啡有較濃郁的小杯50cc、中杯75cc或一般杯100cc三種,使用的咖啡豆分量相同,我們指定了一般杯不加糖。

店員以關口先生發明、壺嘴較為細長的「鶴嘴手沖壺」,用法蘭絨濾布沖煮。店員神情十分專注,將細細的水柱澆在磨好的咖啡粉上,特別的是,他並非甩動壺身,而是不斷轉動濾布。

這杯淺焙的衣索比亞咖啡帶著明亮的果酸、層次分明,相當美味。

琥珀咖啡3

琥珀咖啡4

另一杯我點了店內招牌「琥珀女王」。

同樣先以法蘭絨濾布萃取咖啡汁液後,再將咖啡裝入調酒手搖杯中,接著放入吧台後方的骨董冰箱中,裡面有一大塊冰磚,裝著熱咖啡的手搖杯在冰磚上翻轉降溫後,倒入高腳杯中,再淋上一層煉乳。

端上桌時,店員會特別交代「不要攪拌、直接喝」,琥珀女王入口咖啡非常濃郁、很甜,與表面厚重的煉乳融合為多重口感,是一杯又濃又甜又苦的咖啡,滋味非常特別,讓人一試難忘。

其實琥珀咖啡不只提供咖啡而已,這裡讓人感受到一種「職人的精神」,從咖啡豆的烘焙到沖煮,都堅持傳統方法和器具,看著他們沖煮咖啡,彷彿製作一件精細的手工藝品,讓人感受到熱誠和專業。光是這一點,就值回票價了!

最後還發生一件令人難忘的趣事:我的皮夾中有一大堆1円、5円、10円的零錢,每次結帳時總是掏了老半天,才拼湊出正確的金額。琥珀咖啡的店員看出我的窘境,示意我把皮包裡的零錢倒出來,由他幫我化整為零,就這樣,我的一堆零錢留在琥珀咖啡,袋中只留下金額較大的100円和500円硬幣。

雖然是一個小舉動,卻讓人覺得溫暖和貼心,這是一間特別的咖啡館,有好喝的咖啡和親切的招待。未來有機會我一定要再來!

琥珀咖啡5
琥珀女王

琥珀咖啡6

琥珀咖啡7
骨董冰箱和量咖啡豆的天平

琥珀咖啡8

琥珀咖啡9
咖啡烘焙室

琥珀咖啡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8-10-15
TEL:03(3571)1551
營業時間:平日12:00~22:00;假日12:00~19:00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