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高采烈

今天在餐廳午餐時,鄰桌的女子不停地對她的同伴抱怨工作上的種種不愉快,因為音量實在太大,使得我被迫當了聽眾,女子工作的場所也是學校,她抱怨主管、同事不理解她的辛苦,只看到她輕鬆的一面,她的壓力非常大,苦水也很多……。

聽了她的滿腔怨言,我不禁感到汗顏,這半年來由於工作量大,我時常覺得工作倦怠,想到隔天又要上班,內心就不由自主地沉重起來,天天期盼著放假,九月底的颱風假,想到平白多出兩天假,我簡直像中了獎一樣開心。

當時的我,也像餐廳裡的女子一樣,滿腔苦水,不斷向親密的家人、朋友傾吐。

有一天,我煩躁地胡亂上網時,讀到李偉文的「超越爛工作,找回生活熱情」一文,對工作不滿,又無法換工作時,該怎麼辦呢?

若是沒辦法換工作,一定要告訴自己,不管什麼經驗,只要有機會學習就是賺到,就算是抬豬公這類單調乏味的工作,也可以鍛鍊我們的臂力。

若壓力來自職場上司或同事,也要記得提醒自己,我們不只是要以優秀人才為典範,那些廢物般的主管或豬一樣的夥伴也可以學習,壞榜樣對我們而言,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提醒。」(李偉文,2016:70)

他更提到,在這個時代,真正令人感到興奮有趣的工作其實很少,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或充滿挑戰的創意發想工作,往往真實內容只有百分之三到五是令人興奮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瑣碎無聊的苦工。

這些話語在因為工作諸多不滿的此時讀來,真有如醍醐灌頂般受用。

不需奢望別人能理解自己的辛苦,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明白。時間精力有限,只要做自己能做、也願意做的事就好,不要苛求事事完美,更別想讓人人都滿意。

李偉文的座右銘是:「用心而不要太用功。」亦即先用心思考,然後才行動。不要瞎忙,工作之前,先想清楚為甚麼要做這件事?我們要達到甚麼目的?哪些是我們可以影響的關鍵因素?

每當承諾做一件事之前,先自問:「如果你不做這件事會有差別嗎?」

不要為了面子或人情而答應做一些可有可無的事。當你有選擇時,要盡量創造一些只有自己能做到的事,也就是我們可以帶給世界的禮物。(李偉文,2016:73)

李偉文的「活得興高采烈」這本書書中多篇文章和觀念都十分發人深省,推薦給為工作而忙碌、煩惱的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偉文 作家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