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七月要到日本四國旅行之後,我特地重讀了村上春樹「邊境。近境」這本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章----「讚岐.超深度烏龍麵紀行」,村上在1990年曾進行過一趟「四國烏龍麵之旅」,拜訪了幾家特別的烏龍麵店,由於村上的描述十分生動風趣,讓我渴望能實際探訪文中提到的店家。

雖然時隔將近三十年,但文中的烏龍麵店大部分都還在營業,但是位於交通不便的郊外,沒有交通工具的旅人如我,最後選擇搭乘高松的「烏龍麵巴士」來趟「烏龍麵半日遊」。

高松以烏龍麵著稱,又稱「うどん縣」,光是烏龍麵店就有六百多家,「烏龍麵巴士」是高松的觀光巴士,專門載遊客去品嘗郊外的烏龍麵,每日發車,有半日和一日行程,周一二四和周三五上午和下午分別造訪不同的烏龍麵店,費用是一千日圓。

烏龍麵巴士
吊牌和問卷

烏龍麵巴士2
今天要去的兩家烏龍麵詳細資料和推薦菜單

在日本搭觀光巴士非常有意思,除了遊覽車寬敞舒適、配備無線網路之外,還附導遊一人,服務親切,而且不會強迫推銷商品,對於自助行的旅人而言,是省時又省力的旅行方式。當天因為是上班日,除了我和老公,只有四位韓國遊客、一位日本遊客參加,導遊以英文和日文雙聲道為我們解說兩家即將造訪的烏龍麵店特色、如何點菜等,還開玩笑說這天參加的人比較少,很撒米西!

我參加的是周三五的上午行程,會帶我們去吃兩家烏龍麵,其中一家就是村上寫過的「蒲生(がもう)うどん」。蒲生是製麵所,原本只有專作製麵工作,後來兼營賣麵,距離高松市區大約四十分鐘車程,麵店四周都是稻田,店門口十分隱密,招牌也不顯眼,如果不是導遊帶路(烏龍麵巴士配備導遊一名),真的不容易找到。

烏龍麵巴士3

麵店是一間小木屋,店內只有八個座位,所以很多顧客都是端著碗坐在店外吃麵。這裡烏龍麵的選擇只有兩種:冷或熱、大或小。師傅以大杓子將煮好的麵條撈起後,會立刻浸泡在冷水中,如果點熱烏龍麵,會將麵條放在滾水中燙一下再放入碗中,接下來全部都要自助,自己加湯,配料有炸物、豆皮,要吃什麼自己夾,吃完之後再把碗放到水槽。


烏龍麵巴士4

烏龍麵巴士5

蒲生的烏龍麵除了蔥花,什麼佐料都沒有,但是卻是我在高松吃過最美味的烏龍麵,麵條非常Q彈,湯汁清澈美味,豆皮和炸物都非常好吃。果然,最單純的東西才是最美味的。

我們稀哩呼嚕吃著烏龍麵時,本地人一面排著隊,一面以稀奇的眼光看著我們這群「觀光客」。村上在書中是這麼描述的:
『本地人繞過來一下,稀哩呼嚕地吃一碗烏龍麵,這種感覺相當草地的麵店,真的就是有一種非常親密的氣氛」。

烏龍麵巴士6

烏龍麵巴士7
麵店四周圍是一片稻田

烏龍麵巴士8
不少人端著碗坐在外面吃麵

村上在1990年造訪此地,即使過了將近三十年,蒲生うどん的模樣仍然和書中描述的一模一樣,真是不簡單哪!

第二家是「町川烏龍麵」,這家店最受歡迎的麵叫「天狗烏龍麵」,烏龍麵裡加了很多配料,有白菜、肉片和紅蘿蔔,因為紅蘿蔔的點綴像日本有著紅色長鼻子的妖怪「天狗」而得名,這碗麵的份量即使是小碗的,也有蒲生的兩倍之多,真不敢想像大碗的份量。麵湯有醬油和味噌兩種,我選了醬油口味,老實說,天狗烏龍麵蠻好吃的,湯頭鹹中帶甜,而且配料豐富,可以吃得很飽。但是因為之前已經吃了一碗烏龍麵了,胃納有限,我和老公合力吃一碗天狗烏龍、一碗冰烏龍麵,最後還是沒吃完,殘念~~。

烏龍麵巴士9

烏龍麵巴士10
除了烏龍麵,也可以加點飯糰

烏龍麵巴士12
還有黑輪

烏龍麵巴士11
天狗烏龍麵,很像我們的什錦麵

烏龍麵巴士13
老公原本要點涼烏龍麵,結果點成冰烏龍麵,碗裡面加了多冰塊,結果麵條格外Q彈,但是因為份量實在太多了,最後沒吃完~~

烏龍麵巴士14

其實原本我也認為烏龍麵應該到處都差不多,實際上體驗之後,發現即使是烏龍麵,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就像村上說的:「香川縣的烏龍麵的情形,和其他地方的烏龍麵的情形根本就不同。」

「以一句話來說,就是相當DEEP,學問很深。」這裡的人吃烏龍麵,就像台南的牛肉湯、彰化的爌肉飯,既可以當早餐吃、當午餐吃,也可以當晚餐吃,是一種與日常生活密切結合的食物。

烏龍麵觀光巴士網站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