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2005年9月台北市舉辦了第一屆牛肉麵節的活動,一時間牛肉麵成為街頭巷尾熱烈討論的話題。

在這個活動中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牛肉麵與台北市之間的關係〈可參考台北牛肉麵節的網站〉,台灣先民其實是不吃牛肉的,民國三十八年牛肉麵跟隨大陸老兵遷徙的腳步來到台灣落地生根,也使台北市成為最大的牛肉麵集散地。

永遠記得生命中品嘗的第一碗牛肉麵,那是工作忙碌,很少時間陪伴我們的父親,在一次難得的全家出遊時,帶我們一起去吃的。當時年紀小的我,並不懂得欣賞牛肉麵的美味,但是「牛肉麵是特別的、珍貴的」這樣的印象卻從此烙印在心裡。

長大後品嚐過各式各樣不同風味的牛肉麵,紅燒、清燉、番茄各有特色。因為好奇,我也嘗試了幾家在這次活動中頗受好評的牛肉麵名店,但我深深以為食物美味與否的感覺是主觀的,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且,味覺其實是一種習慣,我們一直在尋尋覓覓自己最熟悉的味道。

我所鍾愛的牛肉麵,雖然不是獲得高票的名店,甚至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小舖,但是對我而言,它們卻是我最熟悉、也最難忘的滋味。

§ §

這一家位於陽明山麓的小小麵館,是許多文化大學師生共同的回憶;沒有店名,一塊寫著牛肉拌麵與肉絲拌麵的木牌,是它二十年來屹立不搖的招牌;這裡只供應兩種麵食,卻能吸引無數老饕聞香而來,只因為它是超級美味的牛肉拌麵!

因為阿娜答是文化校友,每次上陽明山,我們都會來這間麵館吃一碗牛肉拌麵。對阿娜答來說,這是一份難忘的回憶;對我而言則是一種難忘的美味。


香氣逼人的牛肉湯

來這裡除了吃麵,一定要嚐一嚐免費供應的牛肉湯。別小看這碗湯,這可是老闆燉煮牛肉的湯汁,加上豬大骨熬製而成,灑上蔥花,滋味濃郁,香氣誘人,還可以免費暢飲呢,我們每回來一定要喝上一大碗才過癮。


美妙的牛肉拌麵

這裡的牛肉拌麵遠近馳名,有別於一般常見的以中藥燉煮牛肉,老闆採用大量新鮮的蔥薑蒜來熬煮牛腱,滷好的腱子肉完全沒有腥味,切成薄片後,放入加了大量蒜泥、蔥花與牛肉原汁,又Q又有咬勁的麵條中,大口享用之前,別忘了加一大瓢酸菜,嗯,牛肉拌麵的美妙滋味,保證你嚐過之後大呼過癮!


肉絲拌麵

除了超級美味的牛肉拌麵,這裡的肉絲拌麵也是一絶,口感嫩嫩的肉絲加上滷得軟透入味的豆乾,簡單的內容,卻是無限的美味!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好味道,價格也很實在,兩碗小碗麵加上無限供應的牛肉湯和酸菜,只要一百元就可以滿足口腹又填飽肚子,難怪這裡總是門庭若市,座無虛席。

改天遊陽明山時,除了盡情享受山林美景,別忘了嚐一嚐這超級美味的牛肉拌麵!

牛肉拌麵:陽明山光華路36巷16-2號﹝文化大學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