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個沒有招牌的小麵攤,因為它位於士東國小旁,「士東國小牛肉麵」是我給它的暱稱。


紅磚道上的小牛肉麵攤

在中山北路六段,士東國小旁的紅磚道上,有一個老夫婦的小麵攤,那是一個非常不起眼的攤子,當夜色來臨時,麵攤所散發的微弱燈光,是這一片黑暗中唯一的光明。不知道這個攤子在這裡多久了,圍著攤子買麵,坐在紅磚道上簡陋桌椅吃麵的人們引起我的注意。有一次在六段的餐廳吃過晚餐,步行經過此處,攤子所飄散的牛肉麵香味,使我忍不住停下來買了一碗湯麵,明明才剛吃過晚飯,但是回家之後,那碗份量不小的湯麵還是祭了我的五臟廟,因為滋味實在太美妙了,勝過我所吃的晚餐,從此我就成了麵攤的忠實顧客。

攤子掌厨的是一位親切的中年婦女,與她年齡相距甚遠,負責操刀切滷味,包餛飩的應該是她的丈夫吧,年紀不小的他操著一口濃重的外省口音,我喜歡跟他攀談,雖然他的話語我大多聽不明白。在攤子昏黃的燈光下,他切滷味的手常常顫抖不已,使我看得膽戰心驚,擔心他一不小心會切到自己的手,有些熟客人乾脆就包回家自己切。


麵食的好搭檔--滷味

攤上的滷味隨意擺在盤子上,讓顧客自行挑選,有海帶、豆乾、滷蛋、雞胗、豬腱子等多種選擇,價格低廉,買一大包只要幾十元。老闆使用的是品質很好的丸莊醬油,無論你買多少滷味,他都會慷慨地淋上大量丸莊醬油,再灑上一大把蔥花,這是我吃麵時最喜歡的配菜。


散發濃濃香氣的牛肉湯麵,誘人的香味令人飢腸轆轆

這裡的牛肉麵是使用了大量豆瓣醬的紅燒口味,湯頭鮮美,香氣濃郁誘人,而且價格經濟實惠,一碗湯麵只要三十元,牛肉麵五十元,還有陽春麵和餛飩麵,也有單賣牛肉和湯,我常看到婆婆媽媽拿著鍋子來買牛肉,但是我覺得牛肉對我而言口感硬了些,牛肉湯麵才是我的最愛

因為紅磚道上沒有任何遮蔽之處,只有天氣晴朗的黃昏,老夫婦才會擺攤,他們不知從何處將攤子慢慢推到這裡,收攤時再將所有物品收得一乾二淨,白天幾乎看不出任何擺攤的痕跡,與許多佔地為王的路霸攤販大異其趣。

每逢雨季,一連多日陰雨,看不到他倆的身影,我就會不由自主思念起他們,擔心老伯伯是否因年紀太大無法出來擺攤….。雖然每天攤子上買麵的客人還是不少,但老闆娘跟我說過好幾次生意越來越難做,比以前清淡許多,物價的飛漲也使他們微薄的利潤大受影響….,每次聽到這些話,我真不知該如何安慰她,只能找機會多去捧場。

在暮色中,攤子昏黃的燈光和牛肉麵的香氣,總是給我溫暖的感覺。希望他們夫婦倆身體健康,讓這份小小的溫暖永不熄滅。


牛肉麵攤的位置:已遷移到中山北路六段316號老媽子牛肉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