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好吃的麵和冰鎮湯圓之外,在桂花巷口還有一間賣桂花釀的小舖,前兩次來到南庄,總看到許多遊客圍著這個小攤品嚐桂花釀,每當我們上前詢問時,桂花釀卻正好賣完了,讓我們徒呼負負,好不甘心!




今天又行經這家小店,我不死心地問老闆:「還有桂花釀嗎?」答案竟是:有!老闆端上熱的桂花釀招待我們,一接過杯子,清雅的桂花香撲鼻,當桂花釀入喉,桂花香在舌尖蔓延,餘韻無窮。我對桂花最初的印象,來自學生時代愛讀的琦君文章中經常寫到,當故鄉的桂花滿樹時,在漫天桂花雨中,拾起花瓣,曬乾後泡茶或加入料理中,滋味無限….。這些文字在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經常揣想這究竟是甚麼樣的好味道?如今南庄的桂花釀,滿足了我的渴盼,當然要帶回家,細細品味桂花的滋味囉!

在桂花巷底,有一條大水溝,上面置放著許多石板,這就是南庄獨特的「洗衫坑」。



以前自來水尚未普及時,當地婦女經常利用這裡清洗衣物,即使現在家家都有自來水及洗衣機,但是她們仍然習慣將洗衣機洗過的衣服,拿到這裡再清洗一遍,順便在此處聯絡感情,交換情報。過年前來南庄遊玩時,我曾看到主婦在此清洗魚、蔬菜等食物,當時溝中的水十分清澈。今天經過時洗衫坑空無一人,或許是因為連日大雨,使得洗衫坑的水質混濁不堪使用,因此也就無法目睹婦女在此洗衣聊天的溫馨畫面了。

沿著桂花巷,步上由日籍將軍乃木捐資援助,已有百年歷史,古意盎然的石階梯「乃木崎」,映入眼簾的是興建於於民國前十二年的老郵局—南庄郵便所。



這座日式風格的古典建築已被列為受保護的古蹟建物。上次遊南庄時,正值它整修當中,如今整建工作已大致完成,雖然仍保有簡潔古樸的形體,但是嶄新的外牆卻讓人嗅不出古老的韻味了。

郵便所旁邊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永昌宮」,在廟前廣場的階梯下,有一個口味獨特的小攤—丈母娘滷豆乾,專賣以大量蒜頭、青蔥滷製的,又薄又軟的滷豆乾。



我買了一份帶上車,一路上車廂內都瀰漫著滷豆乾的誘人香氣,讓人垂涎三尺。回家後我迫不及待地嚐了一口,嗯,滷汁的味道已經完全滲透到豆乾當中,薄軟容易入口的豆乾,加上濃濃的大蒜香味,吃起來十分過癮,我喜歡這種特別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