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拜訪峨嵋湖,都是在夕陽西沉時分。


黃昏時的峨嵋湖,有一種超凡脫俗的美好

第一次因為路況不熟,尋尋覓覓許久才到達峨嵋湖,沿著環湖公路繞了又繞,怎麼也找不著地圖上的細茅埔吊橋,只看到正在大興土木的十方禪寺,數層樓高的巨大彌勒佛像矗立在湖畔,怎麼看都覺得與週遭景色完全不協調。黃昏時分,還出現一群白衣男女,在禪寺附近活動,憑添詭異氣息,最後我們一無所獲地抱憾離去。

後來在雷諾瓦的文章中得知從富興老街即可到達吊橋,當時便下定決心一定要找機會再去一次峨嵋湖。

上週因緣際會又來到峨嵋湖畔,在富興老街上,果然找到通往吊橋的小路。


通過林蔭小路,當吊橋出現在眼前時,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


纖細的吊橋極富詩意

這座吊橋纖細修長,別具詩意,在橋上能夠盡情擁抱峨嵋湖的湖光山色,碧綠的湖水波光粼粼,彷彿一面明鏡,寧靜、安詳又神秘。


有如明鏡般的峨嵋湖,具有撫慰人心的神秘力量

在橋上可望見我喜愛的客家歌手陳永淘的小木屋,自從聆聽過他的歌曲後,我一直渴望能親眼看看他居住的小屋,聽說黃昏時刻他常會抱著吉他在屋前自彈自唱呢。循著吊橋旁的小石子路來到阿淘的小屋,這才發現小屋其實就座落在湖面上。屋前的空地上有一些以枯木拼成的特殊造型,在一塊石頭上,還書寫著;「小心!別踩死了明日的蝴蝶!」的字樣,更突顯阿淘的藝術家性格。


阿淘的水上小屋,但此時他已不住在這裡了

小屋正面對著靜謐的峨嵋湖,這裡隔絕了嘈雜車聲、喧嘩人語,耳邊充盈著鳥語蟲鳴,微風輕柔拂面,感覺分外寧靜美好,任何言語都顯多餘。恍惚之間,我幾乎忘了自己身在何時何地,那種感覺非常奇妙,雜亂的思緒逐漸沉澱,心情變得輕鬆自然,心靈也彷彿如同湖水一般澄澈。阿淘的「水路」就誕生在這如夢似幻的湖畔,此刻我終於瞭悟自己為何如此著迷於阿淘的歌聲,誠如阿淘自述創作「水路」的動機:「水路是回歸自然,回歸本性,能找到快樂根源的一條寬闊長路。水路一直都在等我們,只不過被我們遺忘罷了。」在峨嵋湖畔,我感受到那份最自然、不假修飾的純真。

我想,我所追求的,無非是一點真實的感覺,一片安詳的淨土,一個可以讓心休息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