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
我想遠離塵囂
這一座純樸寧靜的山城
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在平溪支線的終點站步下火車,迎接你的是一座古樸的木造車站,它有一個可愛的名字--菁桐,據說從前此地遍植菁桐樹,因此而得名。這裡曾經是全省運煤量最多的火車站,礦盛時期,每天由此運出的煤礦高達一千噸。從車站對面殘舊的運煤櫃與洗煤場設施,依稀可想見當時的繁盛景象。



磚紅外牆的洗煤場在去年成為咖啡館,吸引好奇的旅客前往一探究竟,儘管內部陳設簡陋,但置身於「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的洗煤場中品嚐咖啡,眺望這蔥蘢翠綠的山城景致,卻是一種頗不平凡的滋味。而古典洗煤場與白色遮陽傘結合的畫面,究竟是矛盾、抑或新潮的象徵?答案只有在個人心中。



漫步在車站外的老街,這裡在六0年代曾有一萬以上的居民,因為配合礦工的生活作息,商店夜不閉戶,恍如一座不夜城,熱鬧景況曾有「菁桐坑銀座」之稱。如今褪去繁華的外衣,即使在假日,老街上也只見稀落的行人。正因為如此,使這裡多了一份寧靜閒適的氣氛,呼吸的每一絲空氣,都帶著新鮮自由的味道;舉目四望,皆是綿延的青山,蒼翠的綠樹,令人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愉悅;而那些斑駁滄桑的建築,格外使人發思古之幽情。



身處滾滾紅塵中,有時難免會有「遁世」的念頭。如果有一天,我想遠離俗世的紛擾,我想,我一定會選擇這個純樸寧靜的小城,做一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現代陶淵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