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阿娜答就提議要搭公車去逛萬華,但是我一直提不起勁來。要不是阿娜答不斷以萬華的美食誘惑我,我想我大概很難踏出這一步。

週日下午,當我們倆搭著公車摇摇晃晃來到萬華,映入眼簾整齊寬敞的街道,與多年前的印象大相逕庭:公園裡的大噴水池綻放著水柱,即將完工開幕的地下商場,一切硬體設施看起來是如此美輪美奐,然而,蹲坐在道旁無所事事的老人們,以及隨處可見的遊民,使我心情無法放輕鬆,也體會不到悠閒的感覺。

走進華西街夜市,大部分商家尚未營業。許多年前來這裡,印象最深刻莫過於蛇湯和藥酒類的補品,雖然如今此類商家不若往日繁盛,但仍可見好幾家專門販售蛇肉、鱉或山禽的店家,看到這類與「壯陽」有關的商品,又讓人心裡感到不自在。

來回走了幾趟,我們想吃的鹹粥店已打烊,阿猜嬤甜湯則因時間太早尚未營業。更糟的是我腳上美麗的涼鞋把我的腳磨破了,使我不禁聯想到作家吳淡如提出的「鞋子理論」:鞋子好比情人,好看的鞋多半不好穿,好穿的鞋又大多不好看。難道沒有既漂亮又好穿的鞋子嗎?

為了買OK繃解救我的腳,我們找到一間屈臣氏,卻發現隔壁的「兩喜號」魷魚羹飄散著誘人的食物香氣,立刻毫不猶豫走進店裡點了一堆食物:炒米粉雖然不及媽媽做的,但是也可列入「美味米粉排行榜」,我喜歡粗一點,口感濕潤一些的米粉,加上豆芽菜和油蔥酥,更加可口;魷魚羹裡的魷魚片又多又新鮮,筍絲更襯托出湯汁的鮮甜好滋味。炸牛蒡絲和蝦捲味道很棒,一口咬下滿是牛蒡的香味,沾上店家的特製醬料,微辣的口感令人無法停箸。


左上:炒米粉;右上:好吃的魷魚羹
左下:香噴噴的炸牛蒡天婦羅;右下:炸蝦捲


飽餐一頓後,腳也不痛了,此時又看到附近的「龍都冰果室」人潮不斷,巧合的是它與兩喜號同樣源於西元1920年,都是歷史悠久的老店。感到口渴的我們決定在這裡吃盤剉冰,一盤50元的剉冰可選四種配料,紅豆、綠豆、花生等配料把剉冰舖得滿滿的,每一種料都很好吃,我還是喜歡這種傳統的冰品,味道跟小時候吃的一模一樣。


好看又好吃的剉冰

接著我們信步走到龍山寺逛逛,說真的,雖然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但是我還是第一次到龍山寺呢。飄著微雨的下午,廟裡滿是祭拜的信徒,這天正值法會,許多人或站或跪,專心而虔誠地在朗誦經文,迴盪寺廟內的誦經聲,讓人心情也變得平靜詳和許多。


廟裡滿是膜拜和誦經的信徒

廟裡有不少義工,忙著斟茶遞香,還有人不停地將高大的燭臺擦得雪亮。


左:繁複美麗的藻井;右:被義工擦拭得雪亮的燭臺

在龍山寺待了片刻,當我們離去時,雨已停歇,行人專用道上陸續有夜市小販搭起棚架,擺出各式各樣商品,路上的行人也越來越多。萬華的夜,正要華麗地展開。


兩喜號魷魚羹: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45號
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街一段194號
龍都冰菓室: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6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