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特地到保安宮參加一年一度的「保生文化祭」活動,回家後真是累癱了,今天休息了一整天之後才恢復,體力大不如前,我真是老了,呵呵!

昨天進行的是藝陣表演活動,來自各地的團體無不賣力演出,令人動容,且留下深刻印象。

褒忠鄉花鼓陣

我很喜歡雲林褒忠鄉花鼓陣表演,身著大紅花衫的舞者,隨著音樂變換著隊形和舞步,不時可見到表演者臉上愉悅的笑容,令人覺得她們真的是樂在其中。這些舞者都是純樸的家庭主婦,利用閒暇時間辛苦排練,在各地表演都大受好評。

台南學甲十二婆姐

台南學甲的「十二婆姐陣」表演,這些頭戴面具、腳穿繡花鞋的表演者,其實個個都是五、六十歲的阿伯呢!如果主持人不說,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十二位婆姐代表一年的十二個月份,是主管生育的民間信仰。表演者雖然是男兒身,隨著音樂款擺起舞的模樣十分逗趣!

迎神儀式

典禮中最重要的儀式:迎神,將保安宮主祀神明--保生大帝迎請岀宮,接受信徒的祝賀膜拜。

鼓陣

熱鬧的鼓陣表演,鼓聲震撼人心,年輕的表演者神采飛揚,臉上洋溢著自信的光彩,讓一旁觀看的我也深受感染。老實說,從前我對於青少年參與廟會活動一直抱持著較為負面的觀感,因為從前服務的學校中,熱衷於參加陣頭活動的學生,多屬於行為較為偏差者,使我留下不好的印象。

但今天親眼看見這些青少年充滿活力的表演,讓我覺得這類活動其實也存在著社會教育的功能,如果他們對於民俗的傳承能盡一分心力,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舞大旗

早上活動的壓軸演岀是三級古蹟—三重先嗇宮的陣頭,首先登場的「舞大旗」,表演者手持重達百斤的旗幟,揮舞得虎虎生風,十分不簡單。

舞龍

先嗇宮的舞龍表演,不同於其他團體,表演者年紀較長些,而這條巨龍光是龍頭就重達三十公斤,當金光閃閃的飛龍在場中翻騰舞動時,讓人不禁為他們奮力的演出鼓掌叫好!

從小到大,這還是我第一次參加廟會活動,原來所謂的「陣頭」與「岀陣」是這麼一回事阿。除了早上的藝陣表演,下午還有熱鬧的遶境踩街活動,雖然很有興趣想繼續看下去,但因體力不濟,整個累趴趴了,只好打道回府囉!從前一直很羨慕外國的嘉年華會和各式各樣的節慶活動,原來,我們也有的,廟會就是一場最棒的嘉年華會!

保生文化祭活動一直持續六月份,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時間去看看喔!

保生文化祭活動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