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深夜回到台北,在回家的路上,望著車窗外熟悉的街景,卻開始思念起如風景明信片般美不勝收的歐洲景致。在異鄉時想家,回到家又夢想旅行,人哪,就是這麼奇怪的動物!

我的首次歐洲之旅,選擇了與以往不同的旅行方式,雖然仍然是跟團,不過跟的是「便宜又大碗」的「青春行」,沿途住宿青年旅館,早晚餐也在青年旅館解決,午餐自理。就這樣,我們靠著一台遊覽巴士,跑遍了大半個歐洲,一共走了德、法、瑞、義四個國家,二十多個城市。

當初之所以選擇這個行程,一方面是因為同事的推薦,另一個重要原因當然是貪圖團費便宜,又能一口氣玩上二十天囉!不過這樣的玩法比一般旅行團辛苦一些,因為住宿的青年旅館良莠不齊,有設備極佳者,卻也不乏衛生條件不良,床單散發異味者;而且住宿的是團體房,人數由4至8人不等,甚至有幾天是十多人共處一室,睡眠品質難免受到影響,大家必須排隊洗澡,還有,搶著「充電」!因為大多數房間內只有一個插座,但是每個人的手機、相機都得充電,因此常常出現一個插座插著一大串充電器的驚險畫面。不過住宿方面,因為我們事先已自費預定了雙人房一個人團費多加7000元,所以幸運地避免了這些問題。

再者,既然住宿青年旅館,無須負擔小費,所以一切都要自己來,床單自己鋪,行李自己扛。因為旅行天數較長,每個人都帶了大包小包的行李,遇到沒有電梯的旅館,可就得鍛鍊臂力啦!同行的年輕妹妹還苦中作樂說,經過這段時間的訓練,將來失業的時候,還可以到碼頭當捆工!

不過這個問題還是有解決之道,就是將3~4天的行李分裝成容易攜帶的小包,到旅館只要背小行李即可,大皮箱留置遊覽車上,就可免除天天搬運行李之苦。而且我還有老公同行,笨重的行李都是老公在扛,我一點都不辛苦,有老公同行真是太幸福了!

另外,大家一定會問:跑了這麼多國家,會不會只是走馬看花?

這個問題我覺得是見人見智,因為我是第一次到歐洲,對於一切都覺得十分新奇有趣,雖然有些地方停留時間不長,但我們都儘可能把握時間多走多看,沿途許多美好的風景:夢幻的新天鵝堡、美不勝收的翡冷翠、繽紛多彩的普羅旺斯、壯麗的白朗峰、繁華的巴黎、浪漫的海德堡….,都是深刻難忘的回憶!至於玩不夠的,就留著以後再參加單國深度之旅吧!歐洲景物如此迷人,未來一定還要再度前赴這場美麗的盛宴!

對於這次旅行,我覺得行程真的很精采,走過許多歐洲的精華城市〈真的走了很多路,很多行程都得靠雙腳走〉,去了許多我夢寐以求的地方。唯一的缺憾就是進入德國之後拉車時間較長,沒時間好好品味德國。還有,我們遇到了一個不好的領隊,經過二十天的相處,我承認她是一個好人,旅遊經驗也非常豐富,只是她的待人之道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和團員發生不少糾紛,但也因此我們反而和德國司機建立了良好的友誼,離別時格外依依不捨,也讓我對德國人有了新的認識!不過,從這點點滴滴之中,我也看到人生百態,凡事還是「隨遇而安」最好,留下記憶中美好的部分,至於其他的,就讓它隨風而逝吧!

因逢暑假的旅遊旺季,我們這一團人數高達40人,年紀最小的只有六歲,還有好幾位大學新鮮人和六十歲的前輩,其實我蠻羨慕這些新鮮人能以如此特別的方式認識世界,拓展視野,常言道:「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身體力行後才能體會其中真味。

而團員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年約六十歲的夫妻,三年前結束生意,從職場上退休後,就開始到處趴趴走,盡情享受人生。平日與三五好友爬山健行,晚上到補校進修,還不忘岀國旅遊,生活過得既愜意又充實。他們雖然不會英文,但是憑著勇氣和「Beer、Salad二字訣」,也能闖蕩天涯享受美食,而且每到一站,他們總是以極快的腳程跟隨領隊到處走,從不落人後。我非常欣賞他們的生活態度,旅途中不只一次和老公碎碎唸:等我們老了以後,也要像他們一樣,永遠保有年輕的心,享受人生的美好哦!

拉拉雜雜寫了這篇文章,不只是為未來的遊記作開場白,也想留一個空間讓想參加類似行程的人發問,因為岀發前我也曾在網路上找到許多資訊,對旅行助益頗多,所以也想回饋一下,歡迎大家提問!

最後大概交代一下這趟旅行中我走過的地方,我想挑選其中印象深刻或較特別的經驗加以書寫,希望我能完成!

瑞士:蘇黎世—伯恩—茵特拉肯〈Interlaken〉—Brienz--琉森

義大利:米蘭—維若納〈Verona〉—威尼斯—翡冷翠—比薩—Lucca

摩納哥

法國:尼斯—坎城—亞耳〈Arles〉—亞維濃〈Avignon〉—尼姆〈Nime〉—安錫〈Annecy〉—霞夢尼〈Chamonix〉—巴黎

德國:新天鵝堡--科隆—海德堡—法蘭克福--慕尼黑

旅行社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