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榖7

原本聽到「宜蘭文學館」時興趣缺缺,但實際走一遭後,卻非常喜歡這裡寧靜美好的氛圍。

宜蘭市舊城區南門附近,現在仍保留許多從前日本人規劃的宜蘭都廳官舍群,設治紀念館、舊監獄門廳(藍屋餐廳)外,還有從前的主秘公館和農校校長宿舍,後二者經過整建後委由民間經營,舊主祕公館為日式料理,由校長宿舍改建而成的宜蘭文學館不但是舉辦藝文活動的場所,也供應茶、咖啡和輕食茶點。

九榖2
日式長廊的座位區緊鄰著寬廣的庭園,秋高氣爽的季節坐在這裡非常舒服

九榖6

九榖5

文學館座落於一大片日式庭園中,推開紗門,舖著榻榻米的空間裡,座位之間保持適當的距離,無論傍著日式格子窗櫺,或者偎著綠意盎然的庭園席地而坐都十分愜意。

我最喜歡的是緊鄰著庭園的「廊緣」座位區,自從看了日劇「魚干女」後,我一直非常嚮往小螢和部長促膝長談的「廊緣」,在文學館裡我終於一償夙願,坐在廊緣裡,欣賞庭園中巨大的樹木、翠綠的草坪,秋日的微風徐徐,氣氛寧謐,歲月靜好,讓人不由得心情平靜。

為了不破壞古蹟,文學館只提供簡單的茶飲和咖啡,啜飲著富有宜蘭特色的桔果茶,蔡琴低沉的嗓音輕輕唱著「再愛我一次」,這個特別的午後,我感受到截然不同的蘭陽風情。雖然到訪過宜蘭許多次,但這一次,我又發現宜蘭不一樣的風貌,宜蘭真的永遠都玩不膩、也玩不夠呀!

九榖
咖啡杯上的蝴蝶圖樣受熱後會變成彩色,非常別致,館內的器物都很講究

九榖3

九榖4
每個小角落的佈置都有巧思

九榖8
文學館整修完成後曾榮獲「第五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如果有機會前來,一定要細細品味這棟日式建築之美。雖然台北也有整建過的日式建築,但有些整修得「太新」,有些又很商業化,連拍照都不行。宜蘭文學館則是恰如其分,既保留了傳統建築之美,又巧妙地融合了現代器皿,我個人非常欣賞。

九榖9
離去之際,夜幕低垂,華燈初上,使得掩映在樹叢中的這一片日式老屋更顯得風姿綽約

九穀咖啡‧茶(宜蘭文學館)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縣府二巷19號
TEL:03-9324349
營業時間:9:00~17:00(週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