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鹿港,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到老街走走,豐富的古蹟文物,怎麼看都看不膩;琳瑯滿目的小吃,深深吸引著我。

這天,逛了人擠人的瑤林街、吃了古早味芋頭冰、比台北便宜很多的烤玉米,在天后宮外,林立的小吃攤前,即使肚腹已呈半飽狀態,我還是忍不住買了蝦猴酥解饞。

賣蝦猴的小攤--鹿港阿道

蝦猴的學名為「螻蛄蝦」,產於苗栗到雲林沿岸的潮間帶,因頭部像螻蛄,尾部似蝦的奇特長相而得名。根據在地人阿那達的說法,蝦猴最傳統的吃法是以大量鹽巴醃漬,鹹鹹的蝦猴,不但下飯,更是從前人家補充蛋白質的佳物,因此當地有「一隻蝦猴配三碗粥」的俗諺。

鹿港特產--蝦猴
攤前活跳跳的蝦猴不太像蝦,反而有點像蟲子。

但這奇貌不揚的小蝦猴,料理過後卻成為美味佳餚。鹿港天后宮一帶的小吃攤,將蝦猴裹粉後下鍋油炸,起鍋後灑上胡椒鹽,哇~~香香脆脆的口感,好好吃哦!讓我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如果再來杯啤酒就更讚啦!

蝦猴酥
在這裡看不到鹽酥雞的攤子,只有酥炸蝦猴和蚵仔

蝦猴酥之於我,是一種最特別的鹿港滋味。
不過隨著漁民的濫捕和棲息地遭破壞,蝦猴也面臨數量銳減的命運,為了讓這種獨特的美味能延續下去,饕客如我,還是淺嚐即止吧!

有趣推薦:鹿港蝦猴全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