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地方,只要去過一次就永遠忘不了。



這裡有個詩情畫意的名字—芹壁。





若不是石牆上「消滅朱毛漢奸」、「爭取最後勝利」,甚至是「蔣總統萬歲」的標語,提醒我們那段過往的歲月,穿梭在高低彎曲的階梯巷弄之間,令人有置身於愛琴海小島上的錯覺。



雖然沒有耀眼的藍白色調,但石厝的花崗岩散發著溫潤樸拙的迷人光澤。



封火山牆的天后宮取代了圓頂的教堂。



天空的藍是淡淡的,大海的藍是淺淺的。



陽光這麼溫柔,在芹壁,連老酒甕的姿態也如此動人。

這個古老的聚落曾經是繁盛富裕的漁村,隨著漁業的沒落,居民大多移居台灣,目前島上的居民不及十戶。閒置的石頭厝近年改為民宿,吸引許多遊客造訪。芹壁民宿目前有一期和二期,兩家民宿比鄰而居,分據芹山兩側,也分屬不同的老闆。



我選擇一期民宿的原因,其實只是為了海邊悠閒的咖啡座,還有,這片很有韻味的牆。



而民宿果然沒令我失望,待在這裡的兩天,除了偶爾外出覓食,大部分時間,我都賴在露天咖啡座裡,把自己坐成最舒適的姿態,看看天,看看海,有時轉頭看看那片藤蔓蔓生、百看不厭的石牆。

甚麼事都不作,甚麼事都不想,只是盡情享受那份悠閒自在的氛圍。當地有句俗諺,大意是「喝過三杯老酒,躺在樹蔭下乘涼,快樂似神仙」,其實不需老酒,眼前這片醉人的美景,具有令人忘卻煩憂的魔力,在這裡,才真正明白甚麼是「悠閒」。



更棒的是,我們所住的房間內,每一扇窗戶都能看到湛藍的海水,還有靜靜蹲伏在海面上的「龜島」。



夜晚就在海洋的環抱中入眠,好幸福,是不?



坐膩了,起身到四周的小巷中走走,在這些四通八達的「活巷」裡,永遠都有柳暗花明的新發現。



這條青石巷是從前最熱鬧的街道,昔日的商店,如今已變為民宿。



盤據高處,屋頂上有石獅守護的石厝,是舊時大海盜的家。〈芹壁海盜傳奇按這裡



我愛極了這裡迷人的景致,神秘的氣息和悠然的步調。芹壁已經成為我「離家出走」的秘密基地。如果有一天我突然消失了,那麼我一定是飛到了芹壁,在這裡享受不被干擾的寧靜世界。


芹壁休閒度假村
地址:馬祖北竿芹壁村37號
Tel:0836-55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