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2006年初,愛咪小V一行人的奮起湖緩慢之旅,讓我在羨慕與心動之際,燃起了造訪阿里山的念頭。而一口氣讀了台客與導演的兩本著作—「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和「忘記憂愁的地方」,書中溫暖的故事和人物,更加深了我一遊阿里山的渴望。

於是,我有了一次「忘記憂愁的旅程」……。



達那伊谷--忘記憂愁的地方

達那伊谷

達那伊谷,這原本只是教科書上的一個地名,在探討「社區營造」的典範時最常提到的例子。

台克與導演的新書中提到,「達那伊谷」的意思就是「忘記憂愁的地方」。浪漫的名稱使冰冷的地名瞬間充滿生命力,觸動我心底深處某個柔軟的地方,也讓我一探究竟的心願更加強烈。

造訪達那伊谷那天,阿里山上的天氣陰晴不定,一度還下起傾盆大雨,讓我非常擔心希望落空。幸好,岀發前一刻,天氣放晴,陽光重新露岀笑臉,在蔚藍的天空下,我來到這個「忘記憂愁的地方」。

這裡已在民國84年成立了「達那伊谷自然生態保育公園」,園中的工作人員和解說員都由山美村的居民擔任,參觀必須酌收門票。通往溪谷的道路兩旁,如同其他觀光區般攤販林立,但是,一定要堅持走到最後,只有如此,才能親自感受這條鄒族生命泉源的美麗。

達那伊谷溪原是山美村鄒族的傳統漁場,但濫墾濫伐以及不肖人士的濫捕,讓達那伊谷溪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浩劫。

由山美村居民發起的護溪運動,動員全村村民組成巡守隊,不分日夜守護著這條生命之源,嚴禁一切捕獵活動,並進行高山鯝魚的復育。

第二賞魚區

穿越山路與吊橋,我們來到規劃的賞魚區,在碧綠且清澈見底的溪水中,成群的鯝魚在溪水中悠游,這是歷經五年封溪保育的成果。

達那伊谷中遍佈巨石

達那伊谷溪是一條位於山谷中的溪流,溪中遍佈巨石,光是徒步走到賞魚區就煞費力氣了,想像當初山美村民在這條全長十八公里的溪谷中巡守,實在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而且,有點傻,不是嗎?但是,正因為他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今日的成果,開放觀光後的達那伊谷,為村民帶來豐厚的收入,改善了他們的生活。
正如同當初提出封溪復育計畫的牧師所言:「現在你們奉獻達那伊谷,將來達那伊谷會奉養你們。」

賞魚區的木橋

在解說員莊先生的建議下,我們來到溪水更上游處的第一賞魚區。這裡不久前才完成木頭棧道和造型優美的木橋,木頭的香氣仍清晰可聞。

第一賞魚區的魚最多

如同莊先生所言,這裡聚集了更多的魚群。魚兒在淺水處迴游,彷彿伸手可及,但當你一靠近,魚兒又會警覺性地閃躲。

「我們從小就訓練牠們了,所以不會那麼容易被抓走。」莊先生驕傲地說。只要提到達那伊谷的種種,他的臉上總是閃耀著驕傲的光彩。

由於正值過年前的旅遊淡季,此時的溪谷中只有我們兩個遊客,擺脫了嘈雜的人聲,耳邊只聽到溪水拍擊石塊所發岀的美妙樂音。

溪水的旋律彷彿在召喚著我們,如果不是接下來還有行程,真想跳進水中,盡情享受溪水的擁抱!

在溪畔小坐,感受溪水溫度,看著魚群在水中恣意游動,此刻我的心情無比寧靜而美好。

我終於明白,為甚麼這裡是「忘記憂愁的地方」了。



       達那伊谷旅遊資訊

      ◎園區開放時間:8:00~17:00
      ◎門票:半票60元;全票100元
      ◎怎麼去:阿里山公路36Km處右轉129線
                          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