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說一說阿淘的歌。

第一次聽到阿淘的歌,是多年前公視播放愛亞原著改編的「曾經」,片尾曲由阿淘主唱,不過那時他唱的是國語,當時只覺得他的嗓音非常特殊,令人印象深刻。事後回想,「曾經」的女主角小時候所住的地方就是客家庄,選阿淘的歌作為配樂,不是沒有道理的。

幾個月前看到某個節目訪問阿淘,知道他住在峨嵋湖畔的小屋,因為他記憶中純淨的峨嵋湖遭到嚴重污染,阿淘經常划著竹筏淨湖,聽到他自彈自唱的歌聲,我發現他就是主唱「曾經」片尾曲的人,覺得他真是一個率性又任真自得的奇人。

看到訪問後沒多久,我到老頭擺用餐,餐廳播放的正是阿淘的「水路」,著迷於那溫柔中帶著滄桑的悠揚樂音,我向老闆詢問,老闆很熱誠的介紹阿淘的專輯,還說阿淘曾在這裡駐唱過,是他們的老朋友。

雖然我一句客家語都不懂,但是阿淘的音樂充滿了觸動人心的神秘力量,在他的音樂中有著濃濃的真情,不假修飾的唱腔,彷彿一道清淺細流,緩緩流入心底深處,令人感到舒適自在。阿淘的歌,時而溫柔婉約,時而俏皮風趣;有時憂傷沉重,有時又慷慨激昂;聽歌時心情隨著音樂起伏,但在這許多豐富的面貌之後,唯一不變的是阿淘真摯的情感。

再細看CD說明之後,更發覺阿淘的每一首創作,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例如這首我很喜歡的「糖ㄅㄅ」,寫的是一位老婆婆與蒲公英的故事。糖ㄅㄅ是蒲公英的日文發音,阿淘偶然在路邊發現它,將它帶回去,種在自己的花圃中,後來才發現,原來糖ㄅㄅ是鄰居一位精通日本徘句的老婆婆,從娘家移植到自家門前,為的是能時時看到它。阿淘為這可愛的小花寫了這首歌,並請老婆婆朗誦她的徘句作品:

愛的詩歌好多,我卻每天只想著要寫首小詩歌詠你
糖ㄅㄅ真勇敢,挺直腰桿從不畏懼人類大腳
清澈的雙眸看清楚了國家的離難
在你出生的停車場中難覓你的蹤跡
你的根緊抓著這片土地,嚮往和平的到來

我很喜歡老婆婆朗讀徘句這段,溫柔又堅毅的聲音,彷彿在撫慰著人心。揣想她的心情,在經歷許許多多悲歡離合後,一株來自家鄉的小小蒲公英,所代表的,應該是無數珍貴的回憶吧….。

閉上眼睛聆聽,心底深處一扇緊閉的門扉,好似悄悄開啟,彷彿自己正乘著蒲公英的翅膀,展翅高飛….。

另外,我也很喜歡這首曲子中出現的小朋友的合聲,那份純淨清越令人動容。他們是一群阿淘住家附近的客家小朋友,並沒有受過特別的訓練,正因為如此,才能保留最美好純真的聲音,說真的,我很不能接受小朋友濃妝豔抹,在台上模仿大人又扭又唱的畫面。阿淘跟小朋友還一起錄製了另一張專輯「下課了」,小朋友們唱著阿淘的歌,有一種截然不同的歡愉氣氛,感覺好像要出去玩耍那般開心愉悅。

說了這麼多,還是難以形容阿淘的歌帶給我的感動於萬一,所以,還是請大家來聽阿淘唱歌吧,一切盡在不言中!

雷諾瓦也寫過阿淘與峨嵋湖

阿淘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