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她的演講。生長於中部偏遠山區,因為家貧與嚴重的視力障礙,使她從小就沉溺在自卑與自怨自艾的世界當中。

天賦的好歌喉是她唯一的驕傲,小學時高高興興捧著歌唱比賽的獎狀回家時,卻只換來家人的冷言冷語:「有甚麼好高興的,又不能當飯吃!」身體的殘疾,不被了解的孤寂,她只能在黑暗的世界裡獨自唱著悲傷的歌曲。

如同大多數視障者,為了掙一口飯吃,她只能從事按摩工作,長達二十年。原以為無法擺脫的宿命,卻從她抓住學習的機會開始出現曙光,為了完成寫作班的作業,她嘗試以口語和歌聲記下她的感動,以第一名從寫作班畢業後,她踏入廣播的領域,雖然還是一路跌跌撞撞,但是她已走出幽暗的深谷,站在陽光底下。

現在站在台上的她,不但是「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的秘書長,而且侃侃而談,措辭高雅,充滿自信。在演講結束前,她說要為所有聽眾唱一首歌,當她有如黃鶯出谷的歌聲,娓娓唱出這首「看我!聽我!」時,全場鴉雀無聲。那一瞬間,我的眼淚,無法抑制地在黑暗中無聲的落下。很難解釋為甚麼,就像心裡的一根弦陡然被觸動,感動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以前就很喜歡這首旋律輕快的民歌,但是從來沒有一次像此時此刻一般感動。

演講結束前,她大聲問聽眾:「你們覺得自己幸福嗎?」

有些人沉默不語,有些人則是囁嚅以對,但是她卻以堅定的語氣告訴我們,她覺得現在的自己是一個幸福的人,不但擁有許多人的愛,更在音樂當中找到真正的自我。

演講結束後,雖然她仍須倚靠旁人的攙扶才能順利前行,但是她離去時的背影,在陽光的映照下,顯得格外明亮耀眼。

「有人問我是否害怕死亡?說實話,我更害怕的是不能全然的活著。」

微光中的歌吟—朱萬花〈馬拉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