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這個號稱擁有五星級廚房的廚藝教室—廚藝雅集已有一段時日了,得知三月份有單堂的「品味紅茶」課程,而且是由我所喜愛的旅遊美食作家葉怡蘭擔任講師的訊息後,心動不已,雖然價格不斐,幾番天人交戰後,還是不敵其吸引力,於是牙根一咬,報名了!



週六午後,在暖和的春陽下,我踏進這間期待已久的課室。紅茶課上課地點在馨亞法國餐廳一樓,舒適優雅的環境,滿室輕柔的音樂,流洩著愉悅而閒適的氛圍,讓人忍不住心情隨之明亮了起來。



第一次和Yilan老師面對面接觸,深覺她真是一位細緻的氣質美女,而且比螢光幕上更加親切動人。她以一派從容優雅,不急不徐的語調,引領我們走進紅茶的大千世界。

雖然自己喝紅茶已經有一段漫長的歲月了,但是真正開始領略紅茶的「真」滋味,並為之深深著迷,卻是晚近的事。以前喜歡的是各式各樣變化多端的花式紅茶:奶茶花茶調味茶,甚至有段時間陷入深深的「珍珠奶茶癮」之中無法自拔,不但每天都得喝上一杯,而且幾乎將台北市各家茶舖的珍珠奶茶全都嚐遍….。

但如今才發現最能讓自己留戀低迴不已的,是單品紅茶大吉嶺的清新明亮、伯爵的飽滿濃郁、烏巴的強烈剽悍….,不加糖不加奶,更能品味它們最原初的風貌,而且不同季節、不同產地的茶品之間,更有著微妙而豐富的變化,讓我更迫不及待想一窺堂奧。



在這堂課裡,Yilan首先帶領大家品嘗了大吉嶺,色澤明亮的茶湯,初嚐時是淡雅的水果香和花香,待溫度稍降之後,入口卻是自然的甘醇,餘韻在喉頭縈繞,讓人覺得無比舒暢。就像Yilan所言:「好茶經降溫後,味道會轉化」,而我驚喜地發現,大吉嶺的滋味是如此豐富而悠長

接著,是茶的種類和沖泡方法的介紹,泡茶方式雖然因個人喜好而有彈性的調整,不須墨守成規,但我從課堂中體會到,注意小小的環節,一切都會迥然不同。例如以前常忽略的溫杯和溫壺的動作,時間和水量的掌控,都能使茶葉呈現最完美的面貌。

講解之後,還有學員的實作。我們實際操練了伯爵茶的沖泡,這款伯爵茶,是我有生以來品嘗過最最芳香的了!



在品飲的同時,由馨亞餐廳所提供的茶點也登場了!在這份豐富的茶點中,最令我驚艷的是這道法式鹹派,洋蔥和培根的濃郁香氣,搭配同樣口感濃郁的伯爵茶,令人回味無窮!佐著點心,品飲紅茶,真是一大享受!

回家之後,我便將家中現成的紅茶,按照上課所學實際操演,果然這些原本不起眼的茶葉,彷彿灰姑娘搖身變為公主一般,幻化岀與原先截然不同的滋味!而我從喝紅茶這尋常事物之中,更體驗到另一種生活態度:只要多用一點點心思,就能泡岀一杯好茶;只要多花一分鐘,就能讓味蕾感動;只要用心去咀嚼品味,就能看見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品飲紅茶,在悠然與從容當中,品味人生!

《延伸閱讀》
甚麼是紅茶?by Yilan
如何沖出一杯好紅茶?by Yi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