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好手藝在親友間是有名的,她不但做得一手好菜、擅長女紅烹飪、還是個不折不扣的「綠手指」。

熟識我們的朋友總說:「你跟媽媽長得好像哦!」

天知道,我不僅手腳笨拙,學生時代的家政作品常由母親代勞,還是個標準的「摧花手」,活生生的盆栽到了我手中,下場多半是奄奄一息,半死不活。

我唯一和母親稱得上相似的,大概只有還算愛做菜這點吧!

有天和阿那達到一間他大學時經常光顧的麵店,吃一碗他形容為『非常特別』的炸醬麵。當微甜的醬汁入口,回憶在咀嚼間源源流岀……。

這滋味,真像媽媽做的炸醬阿!

媽媽是個職業婦女,但無論工作多麼忙碌,下班後回到家她仍堅持親自為家人燒一頓營養美味的晚餐,還帶上隔天的午餐飯盒,因此學生時代我幾乎極少外食。

即使因為岀差或加班不在家,她也會在前一天準備一鍋滷肉或炸醬,讓我們能輕鬆解決一餐。

好久沒嚐到『媽媽牌』炸醬了!

回家後打電話向母親討教了炸醬做法,備齊了材料,決定自己來熬它一鍋!

炸醬做法不難,只是要把所有材料:洋蔥、豆乾、香菇一一切碎費工些。

材料備妥,接著先以慢火炒香洋蔥丁,再投入絞肉、豆乾丁和香菇一同拌炒,最後倒入靈魂佐料—豆瓣醬翻炒幾回,加水淹過所有材料,蓋鍋開滷前,切記媽媽的叮嚀:「加些糖,味道才好!」

以小火煨上半小時,掀開鍋子頓時香氣四溢。

慈母心炸醬

忍不住舀了一匙送入口中嚐嚐。唔,這炸醬的滋味,卻是三分相似七分不像。

我思前想後,也許是缺少了最重要的調味料:那份擔心子女沒有晚餐可吃的慈母心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