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喝過京都老舖一保堂的焙茶之後,驚為天人,深深被其獨特風味吸引。不過一保堂的茶葉在台灣少有販賣,即使有少數代理,價格也不便宜,這回到京都之前,便已打定主意,一定要到一保堂本舖喝茶買茶。

一保堂

我們從熱鬧的祇園四条站,沿著鴨川往茶鋪所在地—河原町二条前進,大約走了二十分鐘,來到骨董店林立的寺町通,不同於觀光客眾多的四条河原町,這裡氣氛寧靜悠閒,搖曳樹影在寫著「一保堂」字樣的白色布簾上留下美麗光影,一保堂本舖靜靜佇立在街角。

有三百年歷史的老舖「一保堂」,除了販賣日本茶的店舖外,附設茶室「嘉木」,在服務人員引導下入座,點了我喜愛的焙茶和煎茶兩款茶。茶飲附有和菓子,服務人員以簡單英語表示和菓子有soft和hard兩種,上桌後一看,原來hard是脆餅;soft則是生菓子。

一保堂4

一保堂3

一保堂8

一保堂2

茶飲上桌時除了茶葉,還有泡茶用的茶具和一個熱水壺,為了讓顧客體驗泡茶樂趣,服務人員會教導泡茶技巧,如果點抹茶,還會當場示範。

首先將茶葉倒進茶壺,再住滿熱水,因為茶葉數量頗多,只需三十秒即可倒出茶水,泡久了口感會太濃厚。服務人員也特別強調,要將每一滴茶水悉數倒出,尤其最後一滴茶水凝聚了茶葉的精華,更不能浪費。

坐在安靜的茶室裡喝茶吃點心,十分愜意悠閒,非常喜歡這裡的氣氛。之前到金澤遊玩時,也在東茶屋街的「茶房一笑」喝了我很喜歡的加賀棒茶,在充滿和式風情的茶屋裡喝茶,旅行的新鮮感、加上悠緩放鬆的步調,雖然只是短暫的體驗,卻讓我有休息沉澱的美好感受。

一保堂7

一保堂5

一保堂6

滿足地喝茶之後,也沒忘記到茶鋪大肆採買一番,歷史悠久的茶鋪,牆上陳列著黑陶甕,茶目錄還以毛筆書寫,充滿古意。雖然是日本茶專賣店,擺設陳列卻有種彷彿走進古老中藥店的熟悉感覺。

我覺得自己對旅行的記憶,「味覺」占了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能在風景優美的地方,吃一頓美食,或喝一杯好咖啡、好茶,這份美好便永遠銘刻心底,不再只是走馬看花的平凡感受了。

我的京都初體驗裡,永遠留存著「一保堂」的美好。

京都一保堂本舖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寺町通二条上ル
營業時間:9:00~18:00;喫茶10:00~18:00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