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走訪了日本名古屋、高山、金澤、京都、大阪等城市,其中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金澤。

金澤是個小而美的城市,既保留了「加賀百萬石」的繁華、也有風情萬種的町家建築—東茶屋街,如果想大啖美食,匯集北陸豐富物產的「近江町市場」有便宜又好吃的海鮮丼和生魚片,喜歡逛街則有車站前的「金澤百番街」可供遊逛,還有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是個能完全滿足旅客多元化需求的地方。

金澤有「小京都」之稱,但沒有大阪和京都擠滿觀光客,過度商業化的感受,能充分享受悠閒旅行的樂趣,也是我喜愛這裡的原因。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1

到金澤一定要到古色古香的「東茶屋街」走走,茶屋是江戶時代觀賞藝妓表演的場所,因此有「花街」之稱。茶屋大都是兩層樓的木造建築,一樓外側的「紅殼格子窗」不僅有保護隱私的功能,更增添古典優雅的美感。

除了少數幾間茶屋保留藝妓文化,開放參觀外,許多茶屋都改成咖啡館和名產店,門口垂著布簾、廊下風鈴搖曳的町家咖啡廳,每一間都讓人有掀開門簾,走進去一探究竟的衝動。

茶房一笑

而我的目的地是由製造販售「加賀棒茶」的「丸八製茶廠」開設的茶鋪「茶房一笑」。加賀棒茶是我非常喜愛的茶飲,丸八製茶廠更是歷史悠久的老舖。

PEKOK網站是這麼介紹丸八製茶廠的:「丸八製茶場成立於文久三年(西元1863年),以其精心產製的招牌茶款『加賀棒茶』聞名於全日本。西元1983年,石川縣舉行了全國植樹祭,昭和天皇住宿在此,石川縣政府指定老鋪丸八製茶場研製最上等茶葉進獻天皇,為了獻上最美味的茶,反覆經過無數次試驗與摸索,終於製作出最滿意的風味,昭和天皇品飲後也 十分喜愛,從此這款茶便有了『獻上加賀棒茶』之名!」

茶房一笑5

而茶房一笑從內部陳設,到茶點茶飲擺盤盡皆充滿優雅的和風美學,服務人員雖然不說英語,但服務周到細心,店內座位不多,他們堅持清理好桌面才請我們入座,一坐下立刻奉上濕毛巾,和冷泡加賀棒茶,讓人暑意全消。

茶房一笑2

茶房一笑4

茶房一笑7

茶房一笑8

我們點的茶飲和生菓子以精緻的茶具,和優美的擺盤端上桌,茶飲以及和菓子的滋味細緻美味,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坐在茶舖裡,看著穿過格子窗,進入屋內的層層光影,和窗外來來去去的人影,感受老舖寧靜高雅的氛圍,度過美好的午茶時光。

雖然東茶屋街和京都著名的衹園非常相像,祇園的町家建築規模甚至更為龐大,但也許是先入為主的關係,也或許是我不夠了解京都,我私心偏愛東茶屋街多一些。

因著對於茶屋街的喜愛,我在晚上搭乘周六夜限定,運行在觀光景點之間的「金澤點燈巴士」,想看看夜晚的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4

東茶屋街3

原本只想隨興走走,意外發現周六晚上特定時段在東茶屋街有義工導覽,雖然一句都聽不懂,我還是亦步亦趨地跟著義工導遊Maidoson(金澤方言「你好」之意)走了一大圈。

華燈初上的東茶屋街有種迷人的復古情調,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走進江戶時代。此時咖啡廳、名產店都已打烊,小巷裡安靜極了,只有門口微弱的燈光,照亮夜裡的石板路。其中幾間高級料亭隱約傳出笑語人聲,光線穿過細細的格子窗,時光在此刻彷彿也凝止了。

茶房一笑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東山1-26-13
營業時間:10:00~18:00(周一休)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