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老街
鹿港老街

羅大佑沙啞憂鬱的嗓音唱著:「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是我對鹿港的第一印象。

因緣際會地嫁了鹿港人,成為鹿港媳婦後,才開始我和鹿港的不解之緣。

文風鼎盛的鹿港,有許多知名的傳統工藝家和書法名家,因此這裡的春聯總是格外別緻而有韻味。

每逢大年初一,我會擠在外出「走春」的人群中,欣賞每扇門框上,一幅又一幅簇新的門聯。在這些美好的字句中,蘊含著對子孫的殷殷叮嚀,和對來年真切的期望。

鹿港老街3

鹿港新年2
鹿港老街

鹿港人信仰虔誠,媽祖廟裡終年香火鼎盛。但我更愛漫步在古色古香的龍山寺中,陶醉在典雅的南管樂音中,或者凝望著雕工精細的建築,發思古之幽情。

鹿港龍山寺的南管表演

美麗的藻井
龍山寺

鹿港的小吃也十分耐人尋味,第一市場前的豬血湯麵線、鴨肉羹、魷魚肉羹和燕丸湯,是我百吃不厭的迷人滋味。

鴨肉羹
鴨肉羹

蔡澤記
蔡澤記丸子湯

鹿港芋丸
楊州芋丸

別處吃不到的芋丸,更是我每次回鹿港必吃之物。

我也喜歡在夏日午後,到鶴棲別墅前,喝杯清涼的青草茶;或到城隍廟前,吃碗古早味的芋頭冰。又或者,到老街吃一碗創意十足的麵茶剉冰也不錯。

鶴棲別墅
鶴棲別墅前的青草茶攤

芋頭冰
原城隍廟前的芋頭冰

麵茶剉冰
怡古齋的麵茶剉冰

雖然我並非來自鹿港小鎮,但鹿港生活中美好的點點滴滴,已深植我心,成為我靈魂的一部分,難以割捨。從小生長在大都市的我,也曾對鹿港對傳統禮俗的重視覺得難以適應,但深入了解後,才明白正是因為這份堅持,許多美好的傳統才得以延續和保存。在凡事講求速成的現代,在鹿港卻有一群人仍然執著於一門技藝,或一種味道,數十年而不改變,何其難能可貴!

如果有一天你來到鹿港小鎮,除了逛老街、吃小吃之外,希望你也能細細品味,這份美好而珍貴的傳統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