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哭又笑的看完最後一集,最近沉迷的連續劇『犀利人妻』,終於畫下句點了。

其實我是從後半段,大老婆在病床上被迫簽下離婚協議書,而後犀利大變身時才加入戰局的。

雖然這部戲的內容:老公外遇,苦情大老婆被拋棄……可以算是老梗,但是犀利的台詞,和演員精湛的內心戲,賦予這部戲更高的可看性,就連結局究竟是否與前夫復合,也吊足觀眾胃口,在網路和媒體上掀起一陣討論熱潮,不得不說,這部戲的製作人和編劇真是高招阿!


讓觀眾又愛又恨的結尾戲

全劇我最喜歡的地方,是藉由人妻的遭遇,鼓勵女性:『不要怕』,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挫折,都要勇敢去嘗試,即使最後不幸失敗,『那是命運要讓你走一條不同的道路』。

這段劇情出自人妻得了肺癌的母親之口,雖然她面臨開刀的生死關頭,還不忘安慰失婚的女兒「不要怕」,展現堅強與韌性,這一段讓我十分感動~。

整齣戲再次強調女人無論是否為人妻,一定要好好愛自己,絕對不能為了愛而失去「自我」,或自以為是愛而一味犧牲,到頭來只會失去對方的尊重與愛而已。劇中安真原本一心一意為家庭付出,最後卻落得遭丈夫背叛的結果,反而是後來勇敢走出失婚陰影,成為事業成功的職業婦女後,更具魅力,吸引藍總監的追求。不過,我相信此時在安真心中,雖然仍相信愛情,但愛情已不再是生活的全部了。

雖然劇情安排也有不合理之處〈畢竟是戲嘛〉,但是當最後小三突破心理障礙,即使已經懷孕,仍決定離開溫瑞凡回美國〈又是一個勇敢做自己的例子!〉,落單的人夫,也在反省後試圖挽回前妻,這段瑞凡流淚懺悔的劇情,真的蠻催淚的,而他被拒絕後,離開前望著臥房空蕩蕩的牆〈以前曾掛著甜蜜的結婚照〉,感覺真的很淒涼。〈不過也是他自己活該啦!誰叫他不懂得珍惜要拋家棄子!〉

接著來到被觀眾罵翻,交代不清的結尾,畫面停格在安真與藍天蔚握手那一幕,剛開始我也覺得:這算甚麼結局嘛!到底是怎麼樣了阿?
習慣要劇情『給個交代』的觀眾,可能會不習慣這樣的方式,但是換個角度想,其實這樣的結局符合編劇一貫的風格,留下一些想像空間,讓觀眾編織屬於自己的結局,有點像日劇時常使用的模式。

其實我個人的解讀是安真終於敞開心胸,決定接受天蔚的追求,因為這次的握手和表情很明顯和前兩次不同阿!



而藍天蔚決定「打破軌道,勇敢朝未知的方向走去」的台詞也十分觸動人心,我們常常被既定的軌道所限制,習以為常而無法認清自己。看到這裡,我也好想來一趟「沒有計畫」的旅行喔

牽動人心的劇情終於落幕了,未來的周五夜晚,該好好「勇敢做自己」,不要再又瘋又傻地沉迷於電視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