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不少好片,《麵包、湯與貓咪日和》也是其中之一。

麵包7

這部僅四小時的短篇日劇,由《海鷗食堂》團隊製作,女主角也是小林聰美,全片風格一如《海鷗食堂》般清新淡雅,闡述簡單卻深刻的人生哲理,讓我感觸良多。

麵包8

故事敘述女主角秋子在母親驟逝後,公司發生人事調動,使她決定辭去工作,繼承母親的食堂,開一家「自己喜歡的店」:一家只販售麵包和湯套餐的小店,這間店只在中午營業,漸漸吸引了一群氣質相仿的顧客,餐廳的生意也越來越好。

但秋子堅持做自己能做、想做的事,即使生意好,也不改變經營方式,或延長營業時間。堅持做自己,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不隨波逐流,也許一開始有點辛苦,但收穫更大,若隨波逐流,只會陷入泥濘中、停滯不前,甚至迷失方向。

這點令我想到村上春樹所說的:「你無法討好每個人。」

村上大叔年輕時經營爵士喫茶店時,也秉持著「經營者須舉出明確的態度和哲學當旗幟,並且堅忍不拔地維持下去。」

「十個人中,只要有一個人成為常客,生意就能做起來。換言之,十個人中即使有九個人不喜歡,也沒關係。」

工作態度如此,人際關係也是。隨緣聚合,不刻意也不勉強,當秋子養的流浪貓太郎離家出走時,固然不捨,也期盼牠回來,但心態是豁然的:「牠一定找到了新的住處了」、「牠一定也有很多想去的地方」。

在餐館中擔任助手的年輕女孩志麻個性開朗,做事認真,但也有不被理解的苦惱,前男友覺得志麻「很奇怪」,但在老闆秋子眼中,志麻不但是個好人,也是得力助手。
「不瞭解志麻優點的人真是太可惜了!志麻明明就是個很好的人哪!」

有時很難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聽得懂的人就一定會懂的。」

像你這樣的人是很珍貴的,普普通通踏實生活的人,一面探索一面生活下去的人。」

這段對話讓我感觸良深,大多數的人都是「普普通通踏實生活的人」,在同樣一面摸索著努力生活下去的秋子眼中,和自己本質很相似的志麻是很珍貴的夥伴。

自己在人際關係上,也曾遇過是否要勉強自己去作不願意做的事情,以配合對方的困擾,最終的決定是「忠於自己」,也因此面臨大大小小的難題,但誠如秋子的註解:

「聽得懂的人就一定會懂的。」

就算都沒有人能理解,總比隨波逐流來得強。

麵包9

麵包6

麵包2

劇中另一個重要角色是秋子擔任編輯期間合作的作家,她可稱得上是秋子的人生導師,在關鍵時刻指引她並支持她。

例如,秋子在猶豫是否要創業開店時,她所說的這段話非常有道理:

任何人一開始都是沒有經驗的,剛開始的時候只要喜歡就行了,但如果沒有才能也是做不成的。你有料裡的天份,對於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的人來說,是可以從眾多愛好中找到快樂的。」

這位很了解秋子的老師也不斷鼓勵秋子「勇敢做自己」。

「大家一定很喜歡你母親的店,但是,請開一家屬於你自己嶄新的店,我期待再見到一個嶄新的你。」

雖然繼承了母親的店,繼續在原本的地方生活著,但是秋子展開了屬於自己,新的人生。

全劇許多鋪陳都呼應著「做自己」、「不隨波逐流」、「隨緣不強求」的中心思想,深深打動了我,也讓我重新去思考自己的定位與方向。

除了劇情之外,我也非常喜歡片中充滿木質裝潢,溫暖的色調,雖然秋子一個人吃飯的畫面看起來很孤單,但是我好喜歡她的家中造型簡單耐看的家具和佈置,北歐風格的餐廳也讓人打從心裡感到舒服自在。

在一步步探索中,逐漸找到自己方向的秋子,發現從前自己在身上加了太多束縛。

自己以前太過認真了,自己變自由之後,和他人的時間才真正開始。」

很喜歡這段話,這也是我想對自己說的話。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