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六年,村上春樹的新作在4/13出版了。

村上春樹2.jpg

日本的村上迷迫不急待先睹為快,新宿的紀伊國屋書店甚至在13日凌晨12點提早開門,讓預購的70位村上粉絲取書。

而新潮社在4/10公開了來自村上的「作者的message」:

2020年三月初,當Covid-19正在日本肆虐時,我開始寫這本小說,花了將近三年時間才完成。這段時間幾乎沒有外出,也無法進行長途旅行,在異常、緊張的環境之下,每天一點一點地寫著。就像「夢讀」在圖書館裡,閱讀「古老的夢」一般。這樣的情況可能代表甚麼涵義、也可能什麼意義都沒有。但是,我真切地感受到,這一切一定有它的意義存在。

村上春樹3.jpg

圖書館、高牆、幻想中的城市......,光是這些元素就非常吸引人。而且是在疫情中誕生的作品,更有其特殊不凡的意義。

而村上在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到新作與40年前舊作的關係、牆與影子的意義等,內容非常有意思。

1.新作與40年前舊作的關係


村上在1980年曾在「文學界」雜誌發表中篇「街と、その不確かな壁」,但最後因為對作品不滿意並未正式出版,因此被稱為「幻の作品」。

村上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時他自覺寫作技巧不夠成熟,只能寫出內心的「感覺」,無法完全將自己的想法轉化為文字。

現年74歲的他說,「不知道未來還能寫多少小說,我想把這件事解決。」

因此,2020年3月他著手改寫這篇40年前的舊作,因為疫情很少出門,反而能靜下心面對自我的內心。改寫完畢後原本以為結束了,將原稿放了半年之後,覺得「這個故事可以繼續寫下去」,所以又有了第二部和第三部誕生。

 

2.「牆」所代表的意義?


「牆是分隔這個世界與另一個世界的界限,「穿牆」與「從牆的那一邊回到原本的世界」是非常重要的事。
牆有許多種: 意識與無意識之間的牆、真實與不真實之間的牆,或者像柏林圍牆這樣的牆。書名「不確定的牆」意思是如果牆裡的人改變了,那麼牆也會隨之改變改變形狀和用途。
現在我們處於疫情、烏克蘭戰爭,以及全球化動盪的時代,究竟要守在牆內、還是翻牆,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3.作品與「影子」的關係?

「對我來說,影子就像潛意識的自我,帶有人生的陰暗面。寫小說、尤其是長篇小說就像在挖掘與意識分離的潛意識之類的工作。在這部作品中,描寫「影子」的意義對我而言,就像是寫小說的功能一樣。」

 

4.年過70之後更有餘裕?

「以前因為想提升寫作技巧,而專注在寫作這件事情上,除了寫作以外的事幾乎都不做。既不演講、也不上媒體,只是跑步、翻譯,有一段時間在國外生活,過著不斷寫作的生活。但是年過70之後,覺得好像不需要在寫作上精雕細琢,反而比較有餘裕去做其他事了。」

現在村上不但主持每個月一集的廣播節目「村上Radio」,2021年在母校早稻田大學成立「村上春樹圖書館」,2023年1月到5月也在美國著名的Wellesey女子學院開設講座。

「因為沒有小孩、也沒有在公司上班,對於『變老』這件事沒有特別感覺,突然收到「高齡者駕照講習」這類的通知實在很困擾!」

 

而我最喜歡的,是以下這一段:

有時會覺得自己以寫小說維生感到不可思議。29歲之前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作家,突然之間,新書大賣、被翻譯成各國語言,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彷彿是人生的分叉點似的,有時會想,如果那時候走向其他岔路,又會怎麼樣呢?

「現在的世界」與「不是現在的世界」兩者應該是相連的。也許在平行時空中,我仍然是一間爵士喫茶店的老闆。

 

#村上春樹

#街とその不確かな壁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