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之後臨時起意想利用寒假去日本旅遊,考慮天氣與價格,最後訂了旅行社的福岡五天自由行。開始規畫行程時,發現九州有許多特色列車(D&S觀光列車,D=Design、S=Story),決定利用「北九州JR周遊三日券」到福岡以外地區遊玩。

抵達福岡後,先持事先在網上訂購的周遊券到JR博多站劃位,順利劃到全車為指定席的「由布院之森」和「阿蘇男孩號」,還有博多到熊本的新幹線,開始我們的九州鐵道之旅。

﹡優雅的「由布院之森」

由布院之森2

開往溫泉鄉由布院的熱門觀光列車「由布院之森」,每天共六個班次(上午三班往由布院、下午三班回博多)往返於博多與由布院之間,我們劃位時,隔天上午前往由布院的列車座位已經全部售罄,只剩下最早一班的自由席;而由布院之森只剩下下午還有位置,於是我們搭早上7點45分出發的由布號(Yufu)前往由布院,晃遊一天之後,下午再搭乘5點06分的由布院之森(Yufuin no Mori)回博多。

我們雖然在下午四點多就回到由布院車站準備上車,但是和其他乘客一樣不得其門而入,原來列車正在整理內部,待清理完畢才放行。

由布院之森

墨綠色、造型優雅的由布院之森,無論外觀或內裝都十分典雅大方,綠色座椅、車廂內從地板到行李箱全都是淺色木作,不僅增添了休閒感,更符合其「森林列車」的特性。

搭乘觀光列車還有一件令人期待的事,就是到販賣部採買食物。由布院之森3號和4號附有寬敞的餐車,但這天我搭乘的由布院6號只有小小的販賣櫃台,商品種類較少,也沒有賣超人氣的圓形便當,有點失望。不過無論如何還是想在列車上買點東西,最後買了Yufu Soda(可惜沒有賣酒),幻想自己搖身變成好萊塢電影裡的主角,一面啜飲飲料,一面欣賞車窗外的景致。

由布院之森3

服務人員幫我把玻璃瓶裝的Soda開瓶後,還附上塑膠杯一只,但是我發現要將Soda拿回座位需要高度的平衡技巧,因為由布院之森行進之間搖擺得非常厲害,搖晃的程度是如果不扶著把手或牆壁前進,就會重心不穩的狀態,比起台灣的傾斜式列車「太魯閣號」有過之而無不及。何況現在我手中還拿著一罐已經開瓶的汽水!

萬一一個重心不穩,汽水灑到別人身上可就糗了,我只好用下巴勉強固定住套在瓶口的杯子,小心翼翼地扶著牆壁,從第三節販賣部,走回第五節車廂。短短兩節車廂,卻彷彿走了一世紀那麼漫長……。

由布院之森4

搭乘特色列車還有另一項貼心的服務,是列車小姐會一一詢問是否要拿上面寫有日期的牌子拍張的紀念照,當然要囉!怎麼可以不拍!我搖醒打盹中的老公,在相機裡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

這趟列車之旅就在有時欣賞風景、有時昏睡之下抵達終點站。搭乘由布院之森是趟新奇的體驗,一切都讓人覺得新鮮有趣,不過建議還是儘早預約,搭乘早上的由布院之森,因為下午的班次,像我搭乘的這班車,行進途中天色已暗,車窗外一片黑茫茫,沒有風景可賞,也沒有招牌便當可買。

﹡阿蘇男孩號--和小黑站長一起旅行

阿蘇男孩2

原本行駛於熊本—宮地之間的特快列車「阿蘇男孩」號,因為2016年的熊本地震而停駛,2017年6月底之前,每周四到周日改行駛於博多站到門司港之間,上午和下午各一班。

阿蘇男孩10

阿蘇男孩8

阿蘇男孩11

我們搭乘的是下午2點多回博多的列車,黑白相間的阿蘇男孩號,最大的亮點就是阿蘇站的虛擬站長—可愛的小黑狗Kuro,車廂內外滿滿都是Kuro,酣睡的Kuro、發呆的Kuro、做體操的Kuro、奔跑的Kuro……,各式各樣的Kuro遍布在車廂外觀、牆壁上、地板上,雖然我不是Kuro迷,但也忍不住拼命按快門。

阿蘇男孩4

阿蘇男孩7

阿蘇男孩5

「阿蘇男孩號」是為「兒童」設計的列車,最特別的設計是第三節車廂設有白色親子座椅,是一大一小的雙人座,因為小朋友喜歡看窗外,因此兒童座位設在窗邊,而且座椅可旋轉;車廂內還有兒童遊戲區,有木球遊戲區和圖書室,如果帶著小朋友搭乘,應該不會無聊。這節車廂也設有咖啡吧,販賣食物和紀念品,原本想買據說十分美味的布丁,結果還沒輪到我就賣光了,最後什麼也沒買。

阿蘇男孩9

我們搭乘的普通席座椅是繽紛的格子圖案,車上的服務小姐非常年輕可愛,是一輛充滿活力的列車。當天乘客有八成是台灣同胞,讓人倍感親切。不過老公對於可愛的事物完全無感,一直掛念著因為趕火車而來不及逛完的門司港~。

雖然我不是鐵道迷,但搭火車旅行的經驗十分有趣,以往到日本玩每天都走超過兩萬步,累趴趴的回飯店,這趟旅行也許因為搭車時間多,少走了很多路,感覺特別不累,也減少了大肆採購的機會,回台的行李是歷次遊日本以來最輕的一次,算是一次省錢又省力的旅行吧。

JR九州周遊券介紹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