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4698245_6276908032351229_460143126256104689_n.jpg

俗女養成記2在國慶日晚上畫下句點,留下無窮的餘韻,這兩天社群媒體充滿感動、討論的文字。
 
俗女能引起多數人的共鳴,除了演員和編導的成功,許多劇情都讓五、六年級生心有戚戚焉,例如國中時,母親也和嘉玲媽一樣,常用:「不讀書就去當女工!」這句話來「激勵」我;而嘉玲的阿公,受日本教育,總是穿著整齊的西褲、襯衫,手腕上戴著金錶,高瘦的身影,也讓我想到過世多年的公公。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從俗女的劇情、人物中,看見似曾相似的過往,情不自禁地將自己投射到劇中人物身上,跟著陳嘉玲、洪育萱、蔡永森、嘉玲媽....一起又哭又笑,這是本劇最吸引人的地方。
 
而令我感觸最深刻的部分,是阿嬤陳李月英的故事。
 
「俗女1」第九集中,阿嬤參加歌唱比賽,選唱「純情青春夢」,飾演阿嬤的楊麗音將這首歌演繹得十分動人,一句「時代已經不同,查某人也有自己的願望。」唱出阿嬤的心聲,嫁給中藥房老闆,成為「先生娘」、「頭家嬤」,外表看似風光,但內心總有那麼一絲遺憾。
 
阿嬤對嘉玲說,「雖然阿嬤常常念你還沒嫁,但有時候阿嬤也很羨慕你,想做甚麼就能做甚麼。雖然你阿公對我不錯,但是阿嬤做了六十年的陳李月英,現在我也做到累了。」
「我記得小時候,爸媽都叫我阿月,朋友叫我月英,嫁給你阿公之後,我的名字變成陳李月英,外面的人叫我陳太太、老闆娘,陳媽媽,家人叫我媽媽、阿嬤,我好久都沒聽到自己的名字了。」
 
阿嬤一語道出走進婚姻後的女性,必須為了家人而限縮自我,甚至失去自我。
 
在「俗女2」第九集,再一次將阿嬤的心願描述得更加深刻。
 
阿嬤喜歡吃酸味重的番茄炒蛋,但為了配合家人,只能做不酸的番茄炒蛋。阿嬤生日時,家人以為她不喜歡吃奶油,給了她一塊沒有奶油、沒有櫻桃蜜餞的蛋糕,索然無味的蛋糕,就像阿嬤無聊的生活、隱藏的自我。
 
所以阿嬤「離家出走」了,脫下慣穿的拖鞋,也脫掉束縛著她的角色,換上高跟鞋,獨自搭上公車的阿嬤,臉上浮現愉快的笑容。在朋友家的日式簷廊下,阿嬤獨享一大塊滿滿奶油和蜜餞的蛋糕,看著庭院裡搖曳的風鈴, 阿嬤的背影看起來好幸福。
 
離家獨居的日子裡,阿嬤學會做一人份的飯菜,也學會寫自己的名字--李月英。如果阿嬤活在現代,應該會拉著行李箱,勇敢地來一場「女子一人旅」吧。
 
儘管最後阿嬤還是回到家人身邊,回到「阿嬤」的角色之中,但是她曾經嘗試短暫做回原本的「李月英」。
 
因為對家人的牽掛無法輕易的放下,所以阿嬤回家了、嘉玲媽回家了,陳嘉玲則選擇留下孩子,和蔡永森共組家庭。
 
因為甘願。這是自己心甘情願的選擇。
 
「俗女2」落幕了,相信陳嘉玲和蔡永森,嘉玲媽和嘉玲爸,未來仍會吵吵鬧鬧度過每一天,也許會分手,也許會迷惘;也許不論活到幾歲,還是希望有粉紅泡泡、或者,還是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
 
無論如何,這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而我們會從中學到些甚麼,一點一點地改變,然後,變成一個真正的大人。
 
#俗女養成記2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