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的村上radio節目播出「Music in Murakami」下集,內容是由聽眾投書希望聽到的、曾出現在村上小說中的音樂。
八月份播出上集後大受好評,因此又有了下集。
這次選播的是「舞舞舞」、「發條鳥年代紀」、「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等多部小說中的音樂,村上並朗讀聽眾來信以及書中的段落,喔喔喔~~簡直就是棒到無以復加的內容!!
其中,羅西尼的歌劇「鵲賊」序曲--《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中,主角「我」一面煮義大利麵時聽的音樂。
我在廚房正煮著義大利麵時,電話打來了。我正配合著FM電台播放的羅西尼的『鵲賊』序曲吹著口哨。那是煮義大利麵時最恰當不過的音樂了。」------《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村上提到,小說出版後,這段內容曾被批評:「日本男性獨自一人在家時,午餐很少會自己煮義大利麵吃,根本脫離現實!」(這到底是甚麼評論阿??)
村上幽默回應,他一個人的午餐常常煮義大利麵吃哦,非常現實的。
而「鵲賊」序曲也是村上煮義大利麵時常聽的背景音樂。
 
「發條鳥年代記」是我接觸村上小說的開始,一開頭就被那現實與虛幻交錯、懸疑的情節深深吸引。從此變成村上的粉絲了。

有聽眾點播了李斯特的「巡禮之年」。她的來信非常動人:

「為了原諒、接納別人,成為嶄新的自己,必須像多崎作那樣努力奮戰直到極限。如果能和村上先生一起聆聽李斯特的『巡禮之年』,彷彿感受到希望,得到重新回到戰場上的勇氣。」

 
那時候他終於能接受一切了。在靈魂的最底部多崎作理解了。
人心和人心不只是因為調和而結合的。反倒是因傷和傷而深深結合。
以痛和痛,以脆弱和脆弱,互相聯繫。
沒有不包含悲痛吶喊的平靜,沒有地面未流過血的赦免。
沒有不歷經痛切喪失的包容。
這是真正的調和的根柢所擁有的東西。」------《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嘿。」小菫說。

「嗯?」
「就算我是個沒有用的女同性戀,你還能跟以前一樣把我當朋友嗎?」
「假如你變成一個沒有用的女同性戀,那跟這是兩回事。沒有你的生活就像沒有「Mack the Knife」的「Best of Bobby Danny」。」
小菫瞇起眼睛看我的臉。
「我不懂你所比喻的細節是什麼意思,不過那總之是非常寂寞的意思嗎?」
「大概就是這樣吧。」我說。』 ——村上春樹。《人造衛星情人》
節目中村上朗讀了「人造衛星情人」中的一段文字,並且播放了「Mack the Knife」。
究竟「Mack the Knife」是一首什麼樣的歌曲呢?
 
 
試著查了一下,「Mack the Knife,Bobby Darin演唱。在1959年的美國連續榮登9周榜首,正是這首歌曲讓他一舉成名,成為傳奇人物,之後他所發表的歌曲都非常受人矚目。」維基百科這麼說。

村上春樹的小說《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中,有一段描寫主角阿始和青梅竹馬的島本一起在島本家中聽唱片的內容。
納金高唱著『國境之南』的歌聲聽來好像是從遠方傳來似的。
當然納金高唱的是關於墨西哥的歌。
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
只覺得國境之南這字眼裡含有某種不可思議的聲響。
每次一聽到那首曲子,就會想,國境之南到底有什麼呢?
有聽眾點播納金高演唱的「國境之南」。
「納金高真的演唱過『國境之南』這首歌嗎? 試著查卻查不到耶?」聽眾如是問。
「嗯,其實納金高並沒有演唱過『國境之南』。我憑著小時候的印象,就這麼寫進小說裡了......。對於找不著這首歌的讀者,對不起,真是抱歉阿!」村上大叔說。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大笑了起來。
於是,村上大叔播放了「國境之南」,Billy May演唱版。
 
 

聽眾1:「Bruce Springsteen的Hungry Heart出現在最近的作品《刺殺騎士團長》中,這首曲子不適合用CD播放,要用LP唱盤聽才行,這樣的說法很有村上先生的風格阿。」
聽眾2:「在小說《舞舞舞》出現過的Bruce Springsteen的Hungry Heart,是我剛出社會時的暢銷金曲。空虛的心覺得非常孤獨,希望誰能給我一些溫暖,這首曲子讓我想起當時的自己。雖然是四十年前的歌了,但是歌詞所傳達的訊息,即使在現代依然適用。」
村上春樹:「這樣啊,Hungry Heart在《刺殺騎士團長》和《舞舞舞》都出現過,不管是哪一本,我都不記得了。我也喜歡這首曲子,一起來聽吧。當然是以LP唱盤播放的。」
 
 

最後是短篇小說「木野」當中出現過的音樂。「木野」收錄於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非常陰暗、超現實的故事。

在完全沒有客人來的店裡,木野好久沒有這樣盡興地聽音樂,讀想讀的書。就像乾燥的地面承受雨水那樣,極自然地接受孤獨、沉默和寂寥。經常放亞特。泰坦(Art Tatum)的鋼琴獨奏唱片。那音樂和現在他的心情很搭配。

既不能帶給誰幸福,當然也無法帶給自己幸福。大體上幸福是什麼樣的東西,木野無法清楚斷定。他也不太能清楚感覺到所謂痛苦、憤怒和失望,和看清。他勉強能作到的,只有讓自己像那樣失去深度和重量的心,不要飄忽不定,暫且先確保住確實能繫緊的場所而已。「木野」這間巷子深處的小酒吧,就成為那具體的場所。

村上在書中並沒有寫是哪一首曲子,在村上radio節目中,他選播了自己很喜歡的「Lou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Fc0F6OHdE


在11/29的節目「村上世間話」中,  村上首度播放了中文歌!!而且是台灣歌手!!!
這首曲風和歌詞都很特別的「打麻將」,出自台東阿美族歌手龍哥(郭明龍)的創作,在「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網頁找到龍哥的介紹:
「郭明龍是台東馬蘭阿美族人,人稱「龍哥」,從小行動不便,於是不小心和吉他開始談起戀愛。曾經在外流浪過大半輩子,吉他仍然是他唯一的歸屬,獨有且無可模仿的自在打弦法,快樂的吟唱生活喜樂。也獲得了「後山吉他之神」的外號。」
村上不但大讚: 「中文的藍調真好聽哪!」一面嘟嚷著:
「好想打麻將阿!  以前學生時代、開店時常打麻將,不過已經很久沒打了。有生之年,真想再一次熬夜打麻將噢,去泡溫泉、然後一面喝酒、一面打麻將。不過大概沒機會了吧。」
我納悶為什麼村上會說「沒機會呢?」
村上才七十歲而已,一點也不老,是因為喝酒、熬夜打麻將屬於年輕人的活動嗎?
不過這集「村上世間話」真的是驚喜連連,聽到中文歌曲時,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也不禁讚嘆,村上大叔的選曲範圍真的非常廣泛呀!

因為很特別,所以放一下這首由台東龍哥演唱的「打麻將」。我是第一次聽這首曲子,你一定也是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qeZ7cYepM&list=OLAK5uy_l7PiWEpMQXppDy--GvvGOTNaPMNlkC8Dc&index=5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