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ぽんちゃん(39、女性、兵庫県):
從SNS得知村上Radio這個節目,第一次收聽。
對我來說,村上先生彷彿是「雲端上的人」,非常遙遠的存在。
初次聽到您的聲音時,我覺得突然和您拉近了距離。
但這不是我印象中的村上春樹,我第一次感覺到在聲音背後,您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
您的節目讓我發現廣播的魅力,一起聽音樂非常有趣!」
 
村上春樹:
我有懼高症,如果把我放在「雲端之上」,我可能會害怕得活不下去。可能的話我想儘量留在離地面比較近的地方。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人而已。只有在書桌前寫作的時候,可能有一點點不普通而已(有時候)。其餘的時間我都是普通人,真的。
 
 
温泉たまご(41、女性、神奈川県)
我時常聽村上先生的節目,您的聲音給人一種安心感,常常不知不覺睡著了。
我有一個關於戀愛與結婚的問題。我今年40歲,未婚。
村上先生是否曾經思考過關於戀愛與結婚的問題呢?
 
村上春樹:
我在好好思考「婚姻是甚麼?」的問題之前,就一鼓作氣地在學生時代結婚了,所以我無法回答你的問題。
結婚這種事,非得一鼓作氣不可,如果你考慮東考慮西的,就很難結婚了。
 
 
ひよこ(24、女性、鹿児島県)
收聽村上Radio節目,深深覺得音樂和文字創作之間有密切的關聯,音樂能激發創作的慾望。
我很欣賞像村上先生這樣、聰明、有想法、音樂造詣深厚,充滿魅力的大人。
因為村上Radio,讓我增加了收聽廣播的習慣,希望能聽到更多各式各樣的音樂。
 
村上春樹:
感謝你這麼說。當有人稱讚「聰明又有想法」時,我會回頭看看,這到底是在說誰呢......。
真正的村上春樹阿,算了,不提了。
總之感謝你喜歡這個節目,我很開心,以後也請繼續收聽。
 
 
羊文学男(54、男性、東京都)
我從十多歲開始讀村上先生的書,如果書中出現我不知道的音樂,都會去聽聽看。
特別是Beach Boys和Pet Sounds,因為失戀而痛苦時,總是反覆聆聽它們。
 
最近經歷離婚的痛苦,Thelonious Monk撫慰了我的心靈,
從村上先生這邊得到的音樂是我人生的寶物,非常感謝您。
雖然節目中播放的音樂有點瘋狂,似乎是其他節目很少播放的類型,
但您的解說讓人感覺非常親近,彷彿逐漸滲透到身體裡似的。
 
希望村上先生身體健康,節目能一直做到100歲,成為TOKYO FM最長壽的節目!
 
村上春樹:
之前我打算活到一百歲,但是最近有點卻步了,大概活到95歲就夠了。
 
さくら飴(64、女性、大阪府)
跟我一起聽村上先生節目的老公問: 「村上先生是有錢人嗎?」
 
我並不是很清楚村上先生的事,我這樣回答他:
「應該跟在蘆屋、京都有很多房子的谷崎潤一郎;還有收藏了很多後來變成重要文化財的古董藝術品的川端康成,情況應該不同, 但是他好像有很多老唱片。」
 
村上春樹:
我20多歲時過著負債累累的生活,每一天都辛苦地工作。但是當時並不認為自己是貧窮的,因為這樣所以還是很快樂。
現在已經沒有負債了,但是也不會覺得自己是有錢人,也許因為這樣,一直快樂地生活著。
 
我不太清楚谷崎和川端的事情。
 
 
おそれいります(22、女性、京都府)
總是在睡前聽您的節目,感謝播放了很多很棒的音樂。
我有一個問題,想聽聽您學生時代痛苦的戀愛經驗?
 
村上春樹
痛苦的經驗有很多,想打掉重練的事情也有很多。
當然一切都不可能重來,只能朝著不重蹈覆轍同樣錯誤的方向前進。
儘管非常困難,請一起加油吧。
 
ここ(39、男性、長野県)
每次都很開心地聽您的節目,謝謝您。
我是一個私立學校的國文老師,當老師是因為我喜歡小說,我已經教書超過十五年。
最近覺得學生對於閱讀和小說的興趣越來越低落,讓我覺得很失落。
村上先生,您對於小說的未來,有什麼想法呢?
 
村上春樹:
我常常聽到「讀小說的人變少了」這樣的說法。
現代有各式各樣的娛樂選擇,我想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
但是,我深深期待那些「即使如此,仍然會讀小說」的人的力量。
因為他們才是真正核心的讀者。
就像老唱片重新流行一樣,我想小說在未來也有可能再度流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村上radio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