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中旬趁著回中部順道到北埔一遊,有段時間我和老公經常到新竹、苗栗一帶遊玩,北埔、南庄曾經是我們很愛去的地方,北埔的客家菜「老頭擺」尤其令我念念不忘,這次特地選在北埔午餐,嘗嘗久違的「老頭擺」。

老頭擺

南庄這幾年變得非常商業化,但北埔老街與多年前印象則相差不多,我們在老街上喝了冰擂茶、買了柿餅,接著驅車來到不遠處的老頭擺。入座後店家先「奉茶」,和許多餐廳提供的稀薄茶水不同,這裡的烏龍茶盛在陶壺、陶杯中,格外香醇。

老頭擺5

老頭擺2

我們點了三菜一湯:客家小炒、控肉和炒竹筍、柿乾排骨湯。點完菜一邊喝茶,滑手機查看以前的食記,赫然發覺,上一次造訪老頭擺,是12年前的夏天,那時剛開始寫部落格,總是鉅細靡遺地將生活中吃喝玩樂記錄下來。

一轉眼,時光悠悠流逝,12年,這一段不算短的歲月中,自己和大環境都有著巨大轉變。但是,感覺卻沒有變。

當時的我寫下「店裡所使用的餐具都是店家自營的陶藝工作室製作的陶器,厚實的質感,古樸的顏色,使得茶水和飯菜別有一番滋味。」

「接下來是炒竹筍,甫端上桌即香氣四溢,這道菜的材料是新鮮桂竹筍,加上辣椒、蝦米大火快炒後,滋味鮮美無比,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看著從前的文字,彷彿遇見12年前的自己。斷斷續續寫著,竟然已經十二年了,從早期的無名小站,到現在的痞客邦,有時也會問自己:究竟為何而寫?為誰而寫? 此時此刻,我恍然明白,原來這些文字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的。慶幸自己曾經寫過,當記憶如落花凋零,翻閱這些文字,還能記起,從前的自己是什麼樣的心情。

老頭擺3

老頭擺4

老頭擺應該算是我接觸客家菜的濫觴,老闆自產自銷的東方美人茶更是深得我心。雖然後來陸續品嘗過其他的東方美人茶,但總覺得比不上老頭擺飄著獨特花香和蜜香的茶滋味。彷彿動物的「銘印」行為一般,我心目中的東方美人茶就該是這款滋味。

這天的客家小炒,豆干煸得極有滋味,越嚼越香;肥膩的控肉嘗來鹹淡適中;炒桂竹筍依然鮮美。陶製食器增加了飲食的美感和質感,店內整理得整齊乾淨,服務人員待客殷勤,一切並沒有因為時光流轉而褪色。

12年後的老頭擺,依舊美味。不,更美味,因為這裡面還摻了「回憶」來調味。

北埔老頭擺客家菜
地址:新竹縣北埔大林村四鄰46-1號
Tel:(03)580-1501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