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因為腸胃不適,醫生建議我做胃鏡和腸鏡檢查。

兩年前做過胃鏡檢查,雖然不舒服,覺得尚在可忍受範圍,關於大腸鏡檢查可怕的傳說太多,令人心生恐懼,猶豫是否自費做無痛大腸鏡。但因無痛麻醉需要家人請假陪同,考慮再三,決定接受一般的大腸鏡就好。

大腸鏡前需要「清腸」,因此前兩天即開始進行飲食控制,只能吃清淡容易消化的「低渣飲食」--白吐司、稀飯、白麵條等;檢查前一天則是完全無渣的流質飲食,只能用喝的,這天喝了雞精、米湯,還明正言順地喝了一大杯可不可熟成紅茶,晚上七點服用第一次瀉藥--三顆「秘克」(Bisacopyl)。瀉藥下肚兩小時後開始拉肚子,拉了兩三次後暫時止住,一覺到天亮。

我是安排在下午檢查的,因此檢查當天一大早七點需再服用兩包瀉藥「腸見淨」(GL Klean),這是粉末狀的瀉藥,一包需泡一公升的水,並在兩小時內喝完。多年前曾做過腸鏡檢查,那時的瀉藥味道古怪,令人作噁,現在進步多了,水果口味的腸見淨雖然味道很甜,還不難喝,至少不會令人噁心。不過短時間內要牛飲2000CC的水卻是一大挑戰,喝了一半之後,瀉藥發揮效用,開始頻頻跑廁所狂拉肚子,至少拉了快十次,拉到後來排泄物全部呈清澈水狀,心想這樣應該可以了吧。

中午到醫院報到時,電腦不知何故沒有我的資料,折騰了半天,等到輪到我檢查時,已經過了三個小時了。

躺上檢查台,雖然親切的護士不斷柔聲安慰,仍然忍不住緊張。根據醫生說,因為女性的卵巢子宮位置靠近腸道,導致腸道較為彎曲,大腸鏡檢查可能會比較不舒服。當檢查的管子進入腸道,穿過彎曲之處時,腹部會感到一陣痠痛和異樣感,而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大概會有三四次,其他時候其實感覺還好。等檢查的管子到達與小腸交界處,就完成一大半了。接下來拉回管子的過程不舒服感大幅降低,但因為我清腸效果不佳,腸道內留有許多泡沫,醫生檢查時頗費了一番功夫,護士還問我要不要看腸道的畫面?我當然不敢看、也不想看啦。因為與醫生護士聊天,分散注意力,後半段檢查不適感大幅降低,只覺得有根管子在戳肚子的感覺......。

當醫生宣布:「好了!」我開心地想從檢查台上跳起來,終於結束了!!

其實沒有麻醉的大腸鏡,感覺也沒有想像的可怕,反而是檢查前的清腸和拉肚子的過程更教人難過。經過檢查的洗禮,更覺得未來一定要節制飲食,注意身體健康,越少檢查越好啊。

檢查完畢,立刻去吃鼎泰豐壓壓驚。不知是因為昨天和今天都沒有進食,餓了兩天的緣故,還是太久沒吃鼎泰豐,今天的鼎泰豐特別美味阿。

大腸鏡檢查前,我也曾上網搜尋資料,看看各家說法,大都說大腸鏡檢查並沒有想像的可怕,稍稍緩解了心頭緊張。今日特別寫下此文,除了留下紀錄,也希望能安慰其他因要接受檢查,而心情惶惶不安的人。

不要擔心,一切都會過去的。

 

arrow
arrow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