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味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伴。打從學生時代開始,毎次到西門町看電影,總不忘買一袋滷豆干、雞腳,隨著電影情節高潮起伏,嘴裡也一刻都也不得閒,我因此練就了一身啃雞腳的絕技,即使在黑漆漆的電影院裡,也能夠快、狠、準地把雞腳啃食得一乾二淨,有時候真覺得自己上輩子大概是嗜吃小朋友指頭的虎姑婆吧!

現在的我,依然遍遍大江南北的滷味,從麵館、夜市到路邊攤….,我想,這輩子我是戒不掉了。最近從報端得知家老店的滷味是美食達人韓良露從小吃到大,有如天上掉下來的美味,心動不已,於是利用看牙醫的地利之便,到信義路二段尋覓這間「天上掉下來的滷味」。

這家已有五十年歷史的老店,賣的是道地的北方燻雞和滷味,各式各樣的滷菜擺放在玻璃櫃中,看起來十分可口,我依樣畫葫蘆地點了韓良露稱道不已的燻雞、醬肘子和素雞。歐巴桑打開櫃子的紗門,取出滷菜,細心地切成薄透的薄片。看到櫃檯上打包好的小菜,我又忍不住買了一盒花生。



回家後一一拍照存證,馬上抓起一片我非常愛吃的素雞試試味道,嗯~滷汁味道已完全浸透的素雞,仍保有QQ的口感,不需要添加任何調味料就很好吃!



平常吃滷味時,總要淋上醬油膏,還加上許多酸菜,一直以為這樣的吃法才過癮,沒想到去除華麗的裝飾後,原始的食物滋味尤其耐人尋味!而且越是咀嚼,越覺有味,鹹淡適中的口感,即使單獨食用也不覺得太鹹,連向來不愛吃素雞的阿那達都直嚷著好吃呢!



而我們的味覺饗宴才剛剛開始,燻雞和醬肘子的美味更令人驚艷。以豬蹄膀作成的醬肘子,經過滷製、定型的繁複過程後,原本油脂含量頗高的豬皮,呈現透明而薄的「凍狀」,入口絲毫不覺油膩,而且肉質細緻,味道濃郁,拿來下酒再適合不過了!



外皮油油亮亮,勾引人食慾的燻雞,一入口便有股馨香在口中流動,不知是否以桃花心木燻製而成?


特殊的香氣在脣齒間縈繞不去,雪白的雞肉軟嫩無比,奇妙的滋味與從前吃過的燻雞截然不同,想不到燻雞也能有如此美味!平常不吃雞皮的我,面對這香氣橫溢,一點都不油膩的雞皮,當然是大口大口吞下去啦!

在不斷的讚嘆聲中,我們一口接一口,很快這「天上掉下來的滷味」就盤底朝天了。


美食作家葉怡蘭的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當你吃過『王子』之後,你就知道甚麼是『青蛙』了。

原來,我以前所吃的許多倚賴醬料調味的滷菜,其實只是粗糙的「青蛙」罷了!老店信遠齋的滷菜,不僅是「天上掉下來的美味」,而且是貨真價實、令人回味再三的「王子」!



信遠齋: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43

Tel2391-0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