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森林紅茶工廠時,天空正下著午後雷陣雨,即使冒著雨,有個地方我很想去看一看—台灣農林公司的魚池分場

在森林紅茶之前,一盒來自農林公司日月茶廠的袋裝紅茶,溫和醇厚的滋味,讓我重新認識了來自日月潭的在地好紅茶,從此展開了我的紅茶尋覓之旅。

原來,早在日據時代,日月潭地區曾廣植阿薩姆紅茶,不但品質極佳,而且出口數量甚多。80年代,因進口廉價紅茶的衝擊,使得台灣的紅茶產業一蹶不振,茶園毀棄,檳榔樹林立。

921地震後,受創嚴重的魚池鄉發起社區總體營造活動,一股「台灣茶藝復興」風潮於焉展開,堅持手工製茶並朝有機農業邁進的優質紅茶重現市場,台灣農林公司日月紅茶也是其中之一。



農林公司的魚池分廠已有五十載歲月,自從紅茶式微後,茶廠幾乎停擺,直到近年日月潭紅茶重新受到矚目,農林公司才整頓茶廠,更名為「日月老茶廠」,走精緻的觀光茶廠路線,遊客可預約到茶廠進行有機紅茶體驗,了解有機紅茶的種植和製作過程,另外,茶廠也提供有機素食餐和民宿服務,目前採團體預約方式〈40人〉。



茶廠四周是已復耕的茶園,一片綠油油,當天還有茶農冒著雨在採茶。



茶廠一樓是頗具歷史的製茶機器,茶葉採摘後,依序經過萎凋機、揉捻機、解塊機後,置入發酵室中發酵後,再經由乾燥機處理。參觀這些設備令我聯想到數月之前所造訪的關西台灣紅茶公司,這些歷經滄桑的茶廠,都曾在輝煌的台灣紅茶史中留下燦爛的一頁。



茶廠二樓則是將從前的茶葉萎凋室改建為禪意十足的餐廳,室內寬敞簡潔,以修竹裝飾,大片木窗則將窗外的盎然綠意牽引入室內,如果在這裡用餐,想必十分愜意!

戶外也規劃了露天咖啡座,可在大樹綠蔭下眺望旖旎的茶園風光,悠閒而舒適。



至於讓我念念不忘的袋裝日月紅茶,雖然不如以茶葉直接沖泡的紅茶那般香醇,但是以袋裝茶葉的品質來說,亦可算是「上品」,而且價格十分實惠,一盒25袋只要60元。與服務人員聊過後得知,目前這款茶在台北仍未陳售,不過在有機食品專賣店「里仁」可以買到茶廠岀品的有機阿薩姆茶葉。我一口氣買了幾盒紅茶回家,以後在辦公室也可以喝到好喝的紅茶了!

離去之際,天空仍飄著雨,希望下回造訪時,能悠閒地坐在樹下,欣賞茶園風光,品味日月紅茶的好滋味!


日月老茶廠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有水巷38號
Tel:049-2895508、049-2895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6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